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板块再现“群魔乱舞”炒作 37只个股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前一个交易日13家ST类个股逆势涨停之后,昨日(1月31日)更有多达37家ST个股集体涨停,ST板块再次掀起一轮“群魔乱舞”的炒作高潮。

  业内普遍认为,绝大多数ST类个股2011年报扭亏导致摘星、摘帽在即,符合年复一年的年报炒作逻辑。同时,主板退市制度改革风声过后,市场预期的“新政”落空也助涨了前期超跌的ST类个股出现报复性反弹。此外,*ST昌九(600228,收盘价10.65元)近期累计涨幅超过60%,这些大涨的ST个股也刺激了该板块继续集体走强。

  *ST昌九连续5日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再次转入缩量震荡格局之后,盘面题材概念性热点表现相对冷清,但ST板块却是热火朝天,个股次第展开炒作行情。截至1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ST板块多达13只涨停,而1月31日,ST板块已有37只个股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发布异动核查公告澄清三个月内不重组的*ST昌九昨日再次强势涨停,这是自1月18日以来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涨停,同时,自12月29日触底反弹以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63.09%。除此之外,同样濒临暂停上市边缘、刚刚宣布业绩修正为扭亏的*ST中达(600074,收盘价3.31元)也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便牢牢封死涨停。

  继“年报预增”、“高送转”等年报炒作行情之后,绝大多数ST个股2011年报扭亏导致摘星、摘帽在即,因此他们成为资金当下的热门狙击目标。

  私募:只要扭亏就可炒

  众所周知,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出台的背景下,关于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等传闻也日渐增多,同时管理层严打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加大,这直接导致去年底整个ST板块遭遇史无前例的负面冲击,迭创历史新高的ST板块指数从2011年4月中旬见顶以后一路回落,并在去年11月16日之后呈现加速杀跌态势。

  截至2012年1月5日,沪、深两市多达109家ST股短期跌幅已超过20%,还有83家ST股跌幅已经超过30%,有将近10家ST股短期股价甚至遭遇“腰斩”。

  而近期ST板块似乎咸鱼翻身,又开始“群魔乱舞”,深圳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报扭亏导致摘星、摘帽在即,是ST板块不变的炒作逻辑。华讯财经投资顾问葛超对记者表示,年报正式披露前、申请摘帽、正式摘帽是ST板块的3个炒作时期,目前正值年报披露中,是资金最乐意炒作的时期。另外ST板块在年初各大板块中重组概率最大,这也是资金最近追逐ST股的原因所在。而浙江多位私募人士也表示,ST板块是历年年报行情必炒的题材,只要扭亏就可以炒。

  从ST公司三季报看,在通过财政补贴、处置资产和债务重组等各种非经常性损益突击扭亏之后,最终仅有*ST中达、*ST偏转(000697,收盘价12.08元)、*ST钛白(002145,前收盘价8.14元)等3家公司2011年三季报预测当年可能出现净利润亏损,暂停上市的风险相对较大。但目前上述3家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都得到了化解。其中,*ST中达在1月30日公告称修正业绩预告,实现扭亏为盈;*ST偏转由于重组事项不久前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正处于转型冲刺阶段;亏损相对严重的*ST钛白则已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改革预期短期之内无法兑现,也是ST板块超跌之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ST昌九等强势ST股连续涨停,也刺激了ST板块的持续炒作气氛。

  

热词:

  • 个股集体
  • 涨停
  • 板块继续
  • 板块指数
  • 年报行情
  • 券商人士
  • ST股
  • 震荡格局
  • 退市制度
  • 类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