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资本横流、缺少监管成为温州草根金融的特征。如今,政府希望通过以温州为金融改革试点,把民间资本“暗流”放在台面上进行监管。

  “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获得批准。”一位温州金融办官方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则向记者表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去年年末已经上报给国务院和央行,如果获批,将标志着温州在金融改革方面大胆拓步。

  周德文表示,方案的主要亮点包括率市场化,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以及民间借贷合法化。如果获批,温州将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先行一步,允许温州地区的银行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1月30日,浙江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与众多民企大腕们共商如何应对2012年的复杂形势,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和“盈利难”,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大会上,浙江省政府出台多个措施加快对民间资本引导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起每一位省领导至少联系一个重大项目。坚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产业和领域,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对预期有收益或通过收费补偿可以获取收益的基础性公共项目,向民间资本全面开放,对鼓励和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优先向民间投资开放;对国有企业的重组改制,创造条件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

  今年将设立10亿元左右的创新强省基金,专门作为政策的引导,把有限的财政支持资金主要投入到对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能起到直接支撑作用的科研项目和科研人才上来,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大力优化科技创新的环境。

  与此同时,继续减轻企业负担,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大力加强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做好煤电油运的综合协调,特别是要抓好电力保障和有序供电,努力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大通关和电子口岸的进步,积极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实施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建设。

  此外,浙江省还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境内外金融机构来浙江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统筹小额贷款公司的布局,有序扩大覆盖面;促进民间资本规范有序进入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的管理中心。

热词:

  • 示范区
  • 金融改革
  • 国家金融
  • 金融服务业
  • 综合改革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融资难
  • 暗流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