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持续收缩 房地产风险外溢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月30日公布 《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之比较往期明显减少。

  报告显示,去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保障性住房受到政策重视,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相对提高。到去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在业界看来,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不足为奇,信贷额度的减少是2011年楼市调控效果的主要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楼市走势已经预示着楼市进入拐点。

  对于中国楼市的未来走向,由于中央数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因此,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银行信贷政策依然严厉,预期在6—12个月内房价还可能有10%—20%的下调。

  但保障性开发贷款还会继续扩大,日前,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在北京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任务书,最终确定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总指标为700万套,同时竣工500万套。要完成住建部之前的计划,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就必须对保障房项目开闸放贷。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强调,要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另外,确保国家已批准开工的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的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努力避免重点项目出现“半拉子”工程。这些表态意味着,在整体信贷资源难以大幅放开的条件下,有限的资金将优先流向保障房领域。

  随着去年银行信贷大幅收缩,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外溢正在加快,主要转向房地产信托领域,防止房地产贷款风险外溢造成系统性风险,或成为今年金融系统监控的重点。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1年,在各种信托资金投资领域中,成立规模占比最高的依然是房地产。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2670.74亿元,占比为38%。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新增房地产信托估计为5000亿元,占到存量信托的70%。

  相对银行而言,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目前,有多家机构提示2012年房企资金困局或许会在房地产信托上显现。中金公司称,按照1.5至2年的发行期限,预计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需要还本付息约为2500亿元和3100亿元,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这些信托将面临着还款风险,需要以降价促销、借新还旧以及项目转让等方式来应对。预计10%至15%的信托项目可能在今年出现违约风险。(记者 王月金)

热词:

  • 风险防控
  • 房地产贷款
  • 房地产信托
  • 优先流
  • 保障性
  • 房地产市场
  • 楼市
  • 信贷额度
  • 住房开发贷款
  • 中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