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飞利浦转型期遭遇十年来最大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已将亏损的彩电业务及时剥离,但飞利浦这家老牌的欧洲制造企业仍不得不面对十年来的最大亏损。

  昨日,飞利浦对外公布了2011年成绩单,全年营收为225.79亿欧元, 较上年的222.87亿欧元微增1.3%。然而年度净亏损却高达12.91亿欧元,创出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飞利浦方面解释道,主要是因为受经济环境影响,照明和医疗设备需求下滑。此外,去年年末飞利浦以与冠捷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剥离彩电业务。然而此项战略调整并未给飞利浦2011财年带来盈利。按协议规定,直至2013年冠捷才会每年向飞利浦支付5000万欧元的专利费用。实际上,若不及时剥离彩电业务,飞利浦会亏得更惨,飞利浦2011财年首季财报显示,电视业务的亏损就高达1.06亿欧元,而在第二财季及第三财季报告中飞利浦均把电视业务排除在外。

  飞利浦CEO万豪敦在声明中无奈地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对2012年的前景持谨慎态度,并做好了上半年过苦日子的准备。”由此可见,飞利浦的转型之痛还未结束。

  2008年起,飞利浦陆续把自己的非核心业务外包或转让,并在去年将彩电板块转手。与此同时,在医疗设备和照明领域,飞利浦则不断地进行并购;而在家电领域,飞利浦则把原有的小家电和大家电业务整合成优质生活板块。近年来,飞利浦一直努力完善医疗保健、照明和优质生活三大板块的架构。

  但对于这样的架构,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未来前景如何很难说,因为转型后飞利浦并没显现绝对的优势。其中医疗照明一直是GE、西门子的强项,然而西门子都在苦苦挣扎,近日西门子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欧洲危机负面影响,其业务严重受挫,利润降至16亿欧元,同比下降23%。而小家电板块,飞利浦又面临日本松下、中国美的等企业的围剿。

  尽管腹背受敌,飞利浦仍为自己打气,称正在全力以赴力争2013年有个漂亮的成绩单。(记者 孙聪颖)

热词:

  • 飞利浦
  • 大家电
  • 彩电业务
  • 电视业务
  • 2008年
  • 家电领域
  • 财季
  • 欧洲经济
  • 业绩下滑
  • 专利费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