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暗斗”未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恶虎斗群狼”日趋激烈:昨日,股指1202合约多头继续增仓1059手,而盘中增仓数量一度高达7500多手。尾盘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国泰君安主动平仓,并带动期指以红盘报收。

  空头主力略有后撤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1)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股指期货1202合约昨日宽幅震荡,截至收盘仅上涨4.8点,报2476点,涨幅为0.19%。成交306569手,持仓38889手,较周一增仓1059手。

  “期指尾盘拉升显然是空头减仓所带动。”宏源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吴守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多空双方仍陷胶着状态,对抗更加激烈,盘中最高增仓达7500多手。空头多数时间还是略占上风,只是临近尾盘,部分空头平仓带动期指有所拉升。

  据宏源期货统计显示,1月31日,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减仓168手、111手,华泰长城则减仓558手;多头主力普遍增仓,南华期货、浙商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分别增仓313手、141手和70手。

  申万期货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简笔佳分析,基差(1202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差)从节前最高时的40多点下降到1月31日的11.74点,反映出投资者的心态极为谨慎。“一般在上涨行情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强,基差较大,同时也预示着后市看涨可能性大。”他介绍说,从现货市场表现来看,近四个交易日成交持续萎缩,这也支持未来或出现调整行情。

  对于投资者常关注的净持仓,简笔佳则认为,这也可能是套利盘或套保盘,并不具有特别强的分析价值。“1月17日股市大涨,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但许多机构从事的是买现货和卖期货的套利或套保交易。因此,空头主力大幅增加,不一定代表其看空。”他说。

  整体胜负未分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认为,昨日股指期货同样呈现技术性回抽,主力合约1202开盘后维持震荡略偏弱,午后多次触及10日均线2460点附近,最低到2456.8点,尾盘回抽力度略强,收报2476点,升水略微扩大到12点。但持仓出现增长,显示多空分歧仍然较大,技术上看,期指仍没能站上5日均线,虽然10日均线存在一定支撑,但也显得多方动能明显不足;周一多空同步减仓之后,周二又同步加仓,预计博弈仍将继续,暂时方向性还不太强。

  还有机构表示,昨日股指围绕上一交易日收盘价窄幅震荡,成交量萎缩至前期地量区域,显示整数关口之下投资者谨慎情绪较为浓重。今日1月份PMI即将出炉,这或将对当前纠结的盘面产生较大影响,而且随着数据出台短线大盘震荡料将加大。建议仍以短线思路对待,静待数据指引。

  刘宾表示,期指短线压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但中线反弹格局还没有完全破坏,重点关注10日均线支撑的有效性,尤其下方20日均线将作为反弹是否结束的重要标志位。

热词:

  • 期指
  • PMI
  • 短线大盘
  • 股指期货
  • 南华期货
  • 尾盘
  • 投资者
  • 多头主力
  • 整数关口
  • 回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