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兴:环境污染下的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有色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空灰蒙蒙,厂里只有门卫,不让外人进入,厂区深处的一幢楼的墙体被炸开一个不规则的圆形大洞。这就是在1月4日晚发生爆炸的浙江嘉兴南湖区大桥镇的向阳化工厂。此次事件造成了三名工人死亡,四名受伤。

  “砰一声巨响,这个房子也整个震动,太恐怖了。”1月10日,《投资者报》记者来到浙江嘉兴南湖区大桥镇采访,向阳化工厂旁边另外一家工厂的陈师傅如是说。

  嘉兴环保局发布的新闻中表示,监察和监测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采用便携式检测仪进行空气检测,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未发现异常。

  不过,1月10日下午,当《投资者报》记者来到向阳化工厂所在的工业区时,空气中弥漫着某种味道,有一家工厂正在排放大量的烟气,而另一边则是正在焚烧的垃圾。一位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化工区的污染肯定是有的,这里的竹子都长不好。

  多处发生污染事件

  除了大桥镇化工区向阳化工厂的爆炸,以及化工区的污染故,在嘉兴市区城北的几家企业的排污也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

  去年来,居住在城北的市民对废气问题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企业按照检测要求总体达标排放后是否依然存在个别废气泄漏点也是市民心里一直犯嘀咕的事情。

  1月10日,记者在嘉兴市区环城北路采访,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还闻不到气味,到晚上一点钟经常性可以闻到臭味。那气味应该是从城北的韩泰轮胎等几家企业排出来的。

  “昨晚9点多紫溪花园有臭味,12点以后味道更重!今天早上起来还闻到的。”在当地的一个论坛上,网友记录了闻到气味后的城北空气污染实况。同时也强烈要求环保局就当地污染企业的“未批先建”给出回应。

  嘉兴下属两区五个县。事实上,污染事件不仅仅发生在市区。在下属的各个县也常发生环保纠纷。2011年以来,先是嘉兴下属桐乡市的桐昆集团上市时,被揭露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桐昆集团多个厂区,都是扑面而来的酸臭,带有腐烂的鸡蛋的味道,这样的味道几乎弥漫整个镇,对当地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并且无能为力。

  嘉兴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64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V类和劣V类比例较2006 年下降了12.1%;市区优级天数79 天,比2006年增加了66 天。

  经济发展之快

  嘉兴自古为富庶繁华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96亿元,仅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就达到 12.4%。而嘉兴的人口仅为450万,人均创造生产总值51000元,人均8000美元以上,嘉兴的经济发展很有特色,嘉兴并没有什么自然资源,但是硬是成就了经编、皮革、家纺等几大产业。

  记者在海宁采访时,发现通往乡镇的公交车四通八达,但是坐公交车的人并不多,当地市民表示,基本上都有私家车。而嘉兴的铁路、公路都非常发达。截至2008年底,嘉兴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6804公里,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73.81公里,已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嘉兴的城区也在不断的扩大。嘉兴市有关人士表示,当时造化工厂的时候还是在很偏的农村,都是没人住的,离市区很远。而城市的不断向外延伸,使得很多居民区都造在了化工区旁边。“这也是当时没有规划好。”他说。

  嘉兴市上述人士表示,在10年前,嘉兴的城区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左右。而最新的数据是在2005年的时候,嘉兴市的市区面积只有60.5平方公里,到了2010年,就已经达到了85平方公里,就这几年扩展的速度非常之快。

  而嘉兴经济中,第二产业的工业增长仍然远大于其他产业。2010年度嘉兴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12亿元,增长15.4%,其中工业增加值1191.02 亿元,增长16.2%,增速远远高于其他两个产业。

  而在第二产业中有很多化工、纺织等容易形成污染的企业。以嘉兴的上市公司为例,“十一五”期间,嘉兴市新增上市公司 16 家,上市公司总数从5家增加至21家。截至2011年7 月,嘉兴全市上市公司达到23家,其中境外上市7家。

  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一半以上为化工、纺织、造纸等容易对环境产生污染的行业。大量化工、纺织等企业在提供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留下了环境的污染。

  环境保护之重

  在经济发展起来后,群众日益增长环保意识和工业污染的增加之间的矛盾更趋突出。在环境污染面前,嘉兴人调侃自己的城市,“生产扩张基本靠蒙,空气环保基本靠风”。嘉兴作为平原地带,空气污染根本就没有遮挡的地方。

  1月11日,嘉兴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杨建强副主任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确实,近年来,环境的承载力和容量以及老百姓对环境要求提高都到了一个阶段。但是环境污染的纠纷很多都是历史原因。比如经济开发区成立一般都在居民入住之前,而随着市区的扩张,居民区建在了工业区旁边,造成了居民区离工业区过近。

  而在产业的升级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有出现了一些新的课题。嘉兴市提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要求实施大产业培育工程,以太阳能光伏热能产业、LED、玻纤新材料产业、无线传感、数控机床等成套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高技术产业为重点。而2011年出现的晶科能源的群体性事件恰恰就是光伏产业。

  杨建强表示,对于环保局来说,就是加强监管,从严监管。比如对于嘉兴市北的几家企业,市环保局实行24小时驻厂的“高压监管”,要求废气、废水等再通过净化处理等,对于污染企业加大处理,同时对于投诉充分公开等等。

  但嘉兴的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

热词:

  • 光伏产业
  • 紫溪
  • 晶科
  • 环境污染治理
  • 十一五
  • 断面水质
  • 经济社会
  • 投资者报
  • 经济开发区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