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余家公司年报预告“变脸” 40股业绩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蓉胜超微、超日太阳、冠福家用3家公司在昨日同一天发布了向下修正的业绩预告,当日二级市场股价均以跌停报收。如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2011年三季报预计当年净利同比增50%-70%,现修正为较同期下降35%至65%。

  据Wind统计,在已发布的1527份业绩预告中,共有234份为二次业绩预告。在这234份二次业绩预告中,又有99份的业绩出现变脸(预告性质发生改变),加之部分公司进行了同向大幅向上或向下修正的公告,所以“变脸”公司数超过百家无疑。

  “业绩向下”寒气逼人

  根据上交所与深交所的规定,昨日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达到高峰,现已有1527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据Wind统计,共99家公司的业绩预告变脸。《大众证券报》逐步查阅公告显示,这其中只有19家公司为向上修正业绩,其余80家均为向下修正业绩,约占总数的八成。

  从这80家公司发布的具体修正公告看,业绩的“掉头向下”看起来令公司始料未及。盈利下滑的原因上,第四季度经营条件恶劣超出预期,另外下游需求疲弱、上游成本较高、主营产品价格下滑、管理费用高企等均成为了修正的借口。另外部分主营业务涉及出口的企业、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成为了业绩“变脸”的主要因素。

  “昨日跌幅居前的个股基本上都是业绩预亏或业绩二次调整向下的品种,接下来是要重点注意回避业绩地雷股的时候。从目前发布情况看,业绩修正公司数明显增多,涉及到所属行业的业绩下滑风险令人担忧。”方正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潘益兵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40家公司业绩超预期

  记者也注意到,依然有不少公司的业绩逆势超预期。潘益兵认为,上市公司在先前发布预告的基础上发布二次(也可为多次)预告,如果二次预告的业绩预增幅度超过之前的预计幅度,那么可以判定这家公司出现了业绩超预期,这可以成为业绩驱动的有效事件。

  《大众证券报》统计发现,在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重拾强势,发生业绩超预期事件的股票上升到34只,这也是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34只股票在二次预告发布的20个交易日与30个交易日出现明显的超额收益,且呈现“翘尾”趋势,两者正相关的关系比较显著。

  以昨日午间发布向上修正的江南化工为例,公司表示修正后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60%,而此前江南化工则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20%-150%。江南化工在午盘后明显被此消息激活,盘中大涨8.04%,收盘依然大涨6.28%。

  《大众证券报》将234份二次预告作为样本框,总计筛选出40只业绩增幅向上修正的个股,鱼跃医疗、实益达、宁波韵升、江南化工、建研集团均为近期新鲜出炉。具体明细参照实用数据版(8版)。记者 徐海峰

热词:

  • 业绩预告
  • 业绩超
  • 方正证券
  • 超日
  • 年报业绩
  • 业绩增幅
  • 公司年报
  • 业绩下滑
  • 公司业绩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