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不能让“三亚式宰客”恶化中国旅游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评】北京游客海南三亚吃海鲜挨宰,三个普通菜被宰近四千。调查称7成网友曾有在三亚挨宰经历(1月31日新华网)。海南三亚“宰客”事件未了,又传来少林景区被勒令限期整改的消息(1月31日《京华时报》)。

  春节期间,笔者到中原某旅游大省游览两个景区,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要不是笔者警惕性高,也逃脱不了挨宰的经历。

  令笔者思考的是,这么多年作为对经济有较大拉动力的旅游产业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中国的旅游环境究竟是优化了还是恶化了?从景点景区建设上看包括老景区硬件包装上,这几年我国旅游业取得了巨大发展,旅游经济增加值大幅度提高,旅游成为许多地区经济的重要拉动力,越来越多的省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品牌。旅游业硬件建设,旅游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度都大幅提高。

  然而,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非常值得重视。旅游业重发展、重建设而轻管理;重硬件建设而轻软件建设;重经济增加值提高而忽视对环境资源的保护甚至透支旅游资源;重收入提高,重不断提高门票价格,而轻旅游环境优化,忽视旅游市场基础性管理,忽视旅游服务质量提高,不注重旅游品牌形象维护。

  有许多事例都能证明这几年旅游环境大不如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和本世纪初期。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我国旅游环境大有恶化之趋势,这是最令人担忧的。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旅游环境恶化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甚至为宰客、欺客护犊子一样百般辩解,比如:海南全省特别是三亚,居然弄出个春节旅游零投诉的天大笑话,而且对于三亚宰客现象不是坚决严肃查处,而是大睁眼睛说瞎话,抵赖、辩解,以取证难为由试图不了了之。

  实际上,海南特别是三亚宰客现象一直屡屡发生并且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就是监管、管理的政府部门执法不严,护犊子般推卸责任,这里面是否有利益纠葛,值得怀疑。海南国际旅游岛品牌正在被砸掉,海南特别是三亚形象正在被毁掉。纵然国际旅游岛投入再多,如果海南没有危机感,不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彻底整改,严肃查处不良旅游、餐饮企业,不在净化旅游环境上下硬功夫,海南国际旅游岛品牌必将越来越臭。

  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看,一定要谨防中国旅游环境整体恶化。目前,中国经济遭遇罕见困难。房地产受调控影响拉动力在急速下降,出口受外需下滑影响已经受到重创,汽车家电增速已经连续下降,投资已经不可持续。在这个当口,旅游环境整体恶化将直接影响到旅游产业增加值,这对困难重重的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

  防止中国旅游业环境整体恶化,从根本上说,一定要克服重发展轻管理的思想;一定要克服只要旅游经济增加值,只要旅游业收入,而不顾管理、服务和质量的现象。立竿见影的措施是,全国范围内掀起净化旅游环境,严厉打击旅游景区宰客、欺客、骗客等行为。必须让宰客者付出沉痛代价,要让宰客者付出的违规违法成本远远大于宰客等违规违法所得,才能真正让其长长记性。

  总之,中国旅游业粗放式发展已经走到尽头,必须在旅游环境、服务质量等软件建设上上一个台阶,才是根本出路。当前,一定要迅速遏制中国旅游业整体恶化的趋势。(本文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凡注明来源为“新民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民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热词:

  • 旅游环境
  • 新民网
  • 三亚式
  • 恶化
  • 京华时报
  • 国际旅游
  • 旅游品牌
  • 旅游经济
  • 旅游景区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