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绩差基金三年白忙活:宝盈垫底 泰信盲目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多时间一晃而过。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一度跌至1664点的低位,当时也可谓是偏股型基金净值的阶段性低点。随后在2009年股市大幅反弹,虽然近两年市场震荡下跌,但截至目前,上证指数较2008年的低点仍有30%左右涨幅。不过,相比之下,却有8只偏股型基金净值低于大盘1664点时的净值。

  首尾差距大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11月4日至2012年1月30日,宝盈泛沿海净值下跌19.53%,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净值下跌19.41%,宝盈鸿利净值下跌12.17%,国联安安心成长净值下跌9.6%,华富竞争力优选净值下跌6.82%,泰信先行策略净值下跌5.97%,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净值下跌3.07%,天治财富增长净值下跌2.83%。

  而在统计数据的另一端,从2008年11月4日至2012年1月30日,同期净值翻番的基金,共有4只基金。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实现的收益最高,分别增长153.45%、109.9%,此外,东方精选增长105.83%,华商盛世成长增长103%。

  从上述表现较好和较差的基金业绩对比可以发现,不同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业绩,差距可谓天壤之别。在近3年时间里,表现最好的基金和最差的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达到172.86%。

  宝盈整体垫底

  在8只连创新低的基金中,宝盈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位列其中,分别是宝盈泛沿海和宝盈鸿利。

  作为三年多以来业绩最差的基金——宝盈泛沿海,该基金由于业绩长期垫底,一直被市场人士所诟病。从该基金的投资目标看,该基金定位于“通过投资于泛沿海地区有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有效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但从其仓位情况来看,该基金既有内地的大型国企,也有创业板的新兴产业公司,显然与其“泛沿海”区域的定位相差甚远。盲目的换股,也是导致其净值垫底的主要原因。2010年宝盈泛沿海的十大重仓股中,九只为金融股,2010年年底该基金大幅减仓金融股。结果,错过了2011年下半年金融股的行情。

  目前宝盈泛沿海的单位净值仅有0.3558元,在全部基金中排名垫底。作为宝盈“双熊”的另一只基金,宝盈鸿利收益目前的净值也仅有0.43元,亦加入了“五毛”基金的阵营。

  在业绩长期垫底的同时,宝盈基金的“内伤”也一直受到关注。在经历了证监局逼宫、公司高管以及中层先后离职之后,宝盈基金已是千疮百孔。由于前两年“伤势”太重,宝盈旗下多只基金处于积重难返的境地。

  泰信盲目乐观

  作为另一只绩差基金,泰信先行策略的垫底原因,也值得深究。

  由公司研究副总监梁剑管理的泰信先行策略,显然徒有虚名。在去年大部分的交易时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该基金保持了90%以上的仓位,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始终处于盲目乐观的状态。

  从净值表现看,泰信先行策略由于在2010年和2011年持续落后,加之其在2009年的反弹行情中也未取得较好业绩,因此其长期业绩一直处于倒数的行列。

  晨报记者 陈重博

热词:

  • 宝盈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业绩
  • 泰信
  • 单位净值
  • 证监局
  • 基金公司
  • 绩差
  • 基金经理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