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日报:全球股市还有两个重要利好 有望现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1日,亚太主要股票市场多数上涨,中国沪深两市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涨,至此沪指1月上涨4.24%,深成指上涨4.31%,从而结束了此前月线两连阴的弱势格局。上周末,亚太一些国家的股市上扬到近5周来新高。今年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已有13天上涨,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上涨4.6%。欧洲股市从去年12月以来也一路上扬,一度触及6个月来的高位。

  这样的上扬究竟能有多强的后续动力?记者采访的专家均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未来全球股市走向仍会保持震荡上行,有望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来看,美联储将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延期到2014年,意味着非常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将在全球进一步增加。这将很有可能导致欧美股市上升,对亚太股市也会产生连带效应。英国《金融时报》1月30日的报道称,投资者已经开始将更多资金投向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周投入的资金高达44亿美元,是自去年4月以来最多的一周。

  最近,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经济体也纷纷下调利率,印度、印尼、泰国及新加坡等国,在通胀压力相对减弱的情况下,下调了短期利率,并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这一政策。这无疑会增加流动性,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上涨创造动力。

  从全球股市的走势看,还有另外两个重要利好因素。刘利刚认为,目前全球股市的估值比较低,这一先决条件为全球市场的上升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现在很多大的跨国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的现金流非常大,如果它们开始投资,进入市场收购股份,或者回美国再投资,对股市的作用会相当正面;其次,如果希腊债务减记达成具体协议,欧债的恶化趋势会转缓,欧洲经济有可能恢复稳定。

  专家们提醒投资者注意,今年全球股市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则认为,欧债危机的走势是个关键因素,这个问题若没解决,会使得今年金融市场的波动比较大。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谢涌海表示,今年1月全球股市的开局大都不错,但要看到一方面全球股市的估值较为便宜,另一方面在一些影响世界经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股市仍会出现动荡。

热词:

  • 全球股市
  • 股市上涨
  • 股市上扬
  • 弱势格局
  • 沪指
  • 金融时报
  • 经济体
  • 走势
  • 交易日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