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深、武广高铁牵手在即 3月份高铁有望直达武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广深港客运公司和市轨道办获悉,市民期盼已久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预计将于3月与武广高铁线连通,届时深圳市民从深圳北站搭乘高铁,就可直达武汉、长沙等地,出行时间和成本将大大节省。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市轨道办、地铁集团和广深港客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工地和福田站枢纽配套工程工地,慰问轨道交通建设一线工人,并向工人派新年利是。

  国内首座地下火车站主体基本完工

  据介绍,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是国内首座地下火车站,位于地下30米,地下一层是高铁和地铁换乘层,地下二层是高铁候车层,地下三层是高铁站台层。

  记者现场看到,火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广深港客运公司总经理余绍水介绍称,春节期间该站重点工程项目没有停工,一线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目前,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已经完成工程项目90%,预计将于2013年年底开通。届时高铁将直达深圳市中心,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随后,吕锐锋一行来到福田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建设工地,看望和慰问在配套工程工地上的深圳地铁集团三号线投资公司的施工工人。据介绍,在福田站交通枢纽南北配套工程完成后,深圳福田站地下枢纽面积将达到28万平方米。

  吕锐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工地工人派了新年利是。

  广深高铁预计3月连通武广高铁

  据介绍,广深港客运专线又称广深港高铁,是国家规划的高速铁路网“四纵四横”中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16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开通,市民从深圳北站出发搭乘高铁前往湘鄂地区,需要在广州南站换乘武广高铁,这给北上武汉、长沙等地的市民带来不便。

  在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施工现场,吕锐锋关心地询问何时开通直达武汉的高铁。广深港客运公司总经理余绍水介绍说:“高铁开通初期,为了确保列车运营安全,铁路部门暂时未安排深圳直达武汉的高铁。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预计将于3月份开通深圳直达武汉、长沙等地的高铁动车。”

  市轨道办副主任、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李筱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最高峰时进出港客流量超过4万人次,大大缓解了春运客流压力,并且大大提升深圳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铁路交通辐射能力。

  他透露,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对线路、信号等进行调试,预计今年3月份将开通深圳直达武汉、长沙等地的高铁动车,方便深圳市民出行。(记者 肖怀礼 实习生 罗洁琳)

热词:

  • 广深
  • 牵手
  • 湘鄂地区
  • 客运专线
  • 吕锐锋
  • 深圳北站
  • 客运公司
  • 广州南站
  • 深圳地铁
  • 铁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