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华语电影八大现象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1 进口片完霸票房榜

  2011年,内地票房前三名全被进口片霸占,《变形金刚3》10.89亿、《功夫熊猫2》6亿、《加勒比海盗4》4.7亿。这些年,内地市场的票房账面上,华语片略占优势。随着WTO游戏规则的步步紧逼,内地进口片限制将会逐步放宽,2011年进口片与华语片的厮杀,只是一个序曲。在年末,制片人张伟平事先张扬的神话,演变为飘在空中的假面传说,也正式宣告,华语电影在一年中终是没有诞生神话级的票房炸弹。像好莱坞大片如《变形金刚3》那样疯狂吸金,像《唐山大地震》或《让子弹飞》那样不断刷新纪录,如何制造杀伤力强大的新型票房炸弹,在制作、题材、宣传等方面,华语影人需要另辟新径。

  NO.2 丧钟为古装烂片而鸣

  华语大片喜欢穿古装,最大的特色是一边收割票房一边收获骂声,到如今,骂声终于变为破坏力。《武侠》、《关云长》等古装片的表现不达预期,《战国》、《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等片酿造了或大或小的灾难,丧钟开始为古装烂片而鸣。粗制糙作的古装大片,能够轻松换钱的日子,自此成为历史。经过数年的成长,内地观众的口味比过去挑剔了一些。对于古装烂片,观众用票房表示:你太烂了,你必须改变,或干脆下架。

  NO.3 小成本文艺电影的大生产之歌

  《观音山》成本1200万,票房近8000万;《失恋33天》成本不到1000万,票房3.5亿。《观音山》是残酷青春嫁接人生悟道,《失恋33天》瞄准当下普通白领的情感脉搏。有了内容支撑,再有不走寻常路的营销,黑马便有了雏形。《失恋33天》利用网络渠道,借“2011年11月11日”的天时,或许还有首日“买票房”的奇招,完败同期的好莱坞大片,创造了历史。它们的更大意义在于,它们不是火热市场造就的畸形黑马,它们证明小成本电影也有春天,内容和质量才是王道。

  NO.4 经不住考验的“粉丝电影”

  《孤岛惊魂》在暑期上映,凭借杨幂的号召力和档期机缘,获得9000万票房。它让“粉丝电影”成为内地电影的年度热词之一。内地电影类型单一,观众对恐怖片、惊悚片等类型的需求极度饥渴,类型和档期是《孤岛惊魂》的优势,但能冲到九千万,杨幂居功至伟。粉丝效应+类型+档期,使《孤岛惊魂》飞越超烂口碑和无数口水,票房扶摇直上九千万。后来者如吴尊和韩庚主演的《大武生》,没有再度上演新的粉丝神话。可以让偶像担当主心骨,但必须有一定的水准,仅靠偶像的号召力,和古装烂片一样,是行不通的。

  NO.5 创作人、制片方和放映商的“三国杀”

  矛盾年年有,去年特别多。内地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制度严重滞后,行业内的乱象也就格外多。以导演为首的创作人员、能弄来钱的制片商、手握终端杀生权的放映商,大致就是电影行业的“三国”格局。

  六月的《肩上蝶》,是导演和片方的矛盾,同类案例还有《假装情侣》。十月,《白蛇传说》和《画壁》的片方互相吐槽。十一月,张伟平提出要提高制片方分成比例,遭到“八大院线”联合抵制。

  从行业发展来看,出现矛盾未必是坏事,有了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再防患于未然。制片方和创作人,需要成熟的制片体系;片方和片方,需要公平的市场竞争;制片方和放映商,需要合理的利益分配。“三国杀”的游戏结局是天下统一、国泰民安,“电影三国杀”的落脚点也应是市场和观众,矛盾如果得不到合理化解,会伤了行业也伤了自个儿。

  NO.6 黄金档期不黄金

  在银幕数量大增的情况下,国庆档票房没有大幅增长,观众人次反而同比下降。票房收成不好,是因为影片不给力,没有能准确预算的票房,也没有永远强大的档期。去年国庆档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山楂树之恋》、《剑雨》和《精武风云·陈真》,今年只有《白蛇传说》和《画壁》。靠《白蛇传说》、《画壁》以及一众面目狰狞的小片,让观众走进影院。《猩球崛起》中的革命领袖代表观众说:NO!

  NO.7 有颗毒瘤叫“偷票房”

  从年头到年尾,“偷票房”的新闻没有消停过。屡见不鲜的偷票房,几乎已成行业潜规则,和频频暴露的其他行业问题,表明内地电影急切需要构建比较健康的市场秩序。十二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明确禁止“偷票房”,有法规和行政手段监管,或许会消停下来。

  NO.8 将合拍进行到底

  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已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去年,内地与台湾的合拍片也正式全面登陆,如林书宇的《星空》、陈正道的《幸福额度》。除了华语电影的大融合,中外合拍片也越来越多,如《爱封了》、《幸福卡片》、《金陵十三钗》。

  一些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粗制滥造,口碑极差,速食带来速朽,有的导演已尝恶果。对于中外合拍片,迅速崛起的内地市场,使中国元素急速升值,而由谁掌控节拍,需要看内地市场和华语影人如何应对。

热词:

  • 杨幂
  • 华语电影
  • 电影行业
  • 华语大片
  • 孤岛惊魂
  • 三国
  • 观音山
  • 档期
  • 失恋33天
  • 偷票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