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旅游病"增多:潜水归来吐血 久坐尿路感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亲,春节长假,你出门了吗?

  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个春节长假,不仅是亲朋欢聚的好日子,也是出门度假旅游的好日子。三亚、太阳岛、普吉岛、马尔代夫、意大利……从国内,到国外,到处都有旅行者的足迹。

  度假很爽,但假期过后,昨日记者就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游出来的毛病跟着来了。

  海里潜水潜深了,头晕吐血

  这里冰天冻地,那边炎热如夏,很多市民的春节长假,都选择飞去南方热情的海岛沙滩,享受假期的生活,潜水、吃海鲜,不亦乐乎。

  不过,这样的度假方式,并非适合所有人。

  昨天,40多岁的孙女士就跌跌撞撞地赶到杭州市中医院:“出国去玩了一趟,现在弄成这种伤兵样子了!”

  她说,自己就是头晕,天旋地转。 “我们全家去泰国普吉岛玩,潜水回来就这样了!”

  孙女士一家是大年初一出发的。所有朋友都建议她:一定要试试潜水。“就是穿上潜水服,带上氧气瓶,在教练的帮助下,一直潜到海底深处去看热带的各种鱼类。”孙女士说,自己和先生是第一次玩这个,排了很长的队伍才等到,开始都觉得很新奇。

  “随着潜水深度的增加,水下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有点胃不舒服,看看旁边的先生,也是有点不自然的表情。但是想想排了好长队伍才等到,就再坚持一下吧。”

  潜到深处,尽管各种小鱼和珊瑚都很漂亮,但因为人不舒服,孙女士夫妇也没心思细看,赶紧示意教练带他们上浮。

  “一脱掉潜水服,怪了,我开始一阵阵头晕恶心,站都站不牢了。”孙女士赶紧“逃”回酒店。玩的心思没有了,在宾馆里躺了几天,头晕病时好时坏,一发作起来就人难过得要命。

  “你不知道,我老公更可怕,一上岸就吐血了!”孙女士说。

  挨到返程回国,孙女士赶紧来医院瞧个明白。

  到底是怎么回事?

  医生给孙女士做了相关检查,既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更不是梅尼埃病。原来,问题出在耳朵上——医生诊断这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耳石症”。原来,潜水时,外界的较大外力的作用下,孙女士的耳石脱落,产生了眩晕症状。医生帮她做一套头部复位训练,头晕一下子就好了。

  而孙女士的丈夫也被确诊为:肺部毛细血管破裂。医生说,是因为他不适应水下压力的缘故。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主任说:“耳石症患者即使康复,以后平时生活也要格外注意,比如避免过于疲劳;饮食上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适当地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平衡、远离头晕。”

热词:

  • 梅尼埃病
  • 孙女士
  • 尿路感染
  • 潜水深度
  • 杭州市中医院
  • 患者
  • 妇科门诊
  • 出口
  • 盆腔炎
  • 吐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