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护农村环境就是保证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春


  在近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强调,城市环境与农村环境唇齿相依,农村环境保护不好,不仅损害农民的利益,还会严重影响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要大力推进和统筹做好农村面源污染和环境整治工作,为确保食品安全打好基础。


  笔者认为,这是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食品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当前,随着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农村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危害农民身体健康、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环境保护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重点源、轻面源等问题,使得城市环保与农村环保并未做到真正同步。


  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在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十二五”期间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目光不能只盯住城市,要把农村环境保护放在应有的高度,做到农村环保和城市环保双轮驱动,切不可失之偏颇。对此,笔者有如下建议: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立法工作。我国现行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主要是针对城市和工业污染源防治制定的,农村的一些相关排放标准还存在空白。有的法律法规虽然对农村环境保护做出了原则性规定,但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因此,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使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有法可依。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机构建设。据了解,我国多数省级环保部门还没有设立负责农村环保的专门处室,县级及以下基层环保部门力量更为薄弱,相当一部分乡镇没有设立专门的环保机构,农村环保缺乏必要的监测、监察设备和能力,无法有效开展环保工作。因此,建议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环保机构。


  加大投入,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近年来,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所加大,但仍不能满足需要,并且尚未建立明确的投入机制和渠道。因此,要想方设法切实增加农村环保投入,强化环保资金使用绩效,将农村环保资金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引导作用,为农村环保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加强农村环保的科研工作,增强科技支撑作用。我国地域面积广阔,各地的自然条件差别大,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这需要环境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加强农村环保实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农村环保科研成果转化。同时,要积极推动农村地区污染治理设施的第三方专业化运营,培养专业化的农村环保技术服务队伍。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环境意识薄弱、缺乏科学发展观念是导致农村环境污染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环境宣传和环境科普教育,丰富农民的环境知识,将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和落实各项环境政策转化为农民的自觉行动,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热词:

  • 农村环保
  • 农村环境保护
  • 环境意识
  • 农村环境污染
  • 环境宣传
  • 加强农村
  • 食品安全
  • 环境政策
  • 农民
  • 环境整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