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均亏200万元 机场"守航班专线"还能守多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旅游坐飞机返沪,因航班延误,下了飞机走出候机大楼已是凌晨二三点钟了,叫出租车太贵舍不得,要是看见一辆机场专线巴士等候在出口处,你的心里一定会是比较踏实的。

  广大旅客在深夜出机场能够便利地乘坐公交机场专线回家,可这让坚持了“守航班”10年之久的空港巴士公司有点苦闷,总经理吕进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表示,“照理说,作为企业我们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由于没有政策上的扶持,我们现在确实感觉有点支撑不下去了,公司上上下下都在忧虑‘守航班专线’究竟还能守多久”。

  为在机场公交专线末班车时间过后延误到达航班的旅客提供客运服务,空港巴士公司10年前唯一承担了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守航班”任务,每天的深夜23时至次日的凌晨5时,安排公交专线车满足两大机场到达客流的输送。

  刚开始时,由于延误到达的航班比较少,并且航班延误的时间不算长,空港巴士公司一般每天晚上只需安排2至3辆公交专线车“守航班”即可满足需求,绝大多数时候在子夜1时前就可结束。可随着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发展,航班大幅度增加,延误以及“红眼航班”也在不断增多,到达的航班时间也更晚了,因而“守航班”的任务就愈来愈重了。

  目前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每天要安排18-20辆公交车守候航班,日均“守航班”约22个班次,起讫站由浦东机场至虹桥机场,中间将人民广场、延安路、静安寺等几个站点串联起来,以方便旅客换乘。为了“守航班”,空港巴士公司劳动力配备要增加40多人,包括驾驶员、售票员和后勤管理人员,配备的车辆数也要增加,而“守航班”从浦东机场驶至虹桥后,如虹桥没有航班到达,那么班线车就将空放60多公里返回浦东机场。

  按照现在的规定,每天的“守航班专线”车,深夜23时至次日凌晨2时时间段,发车间隔为半小时;凌晨2时至5时,发车间隔为45分钟或1个小时,票价分为16、18、20、22和30元五级。可尽管有时车厢里只有两三位乘客,“守航班专线”车也要准时发出。据了解,因“守航班”业务的车辆、劳动力利用率低,与公交线路正常运营班次比较,运营成本高、营业收入低。目前,空港巴士公司“守航班”车辆平均每个班次要亏损200余元,一年下来要亏损200万元。

  公交“守航班专线”是航空的配套和延伸服务,也是机场地面交通保障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些业内人士为此建议,“守航班专线”理应得到多个部门的支持,需多方协商,拿出一个合理妥善的解决方案,帮助经营企业分担困难,让“守航班专线”继续良性运转下去。

热词:

  • 航班延误
  • 专线车
  • 专线巴士
  • 守航班
  • 守航班专线
  • 红眼航班
  • 空港
  • 浦东机场
  • 班次
  • 发车间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