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WTO裁决:西方双重标准 中国可适时反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2月1日刊文说,有专家向该报表示,WTO终裁我国原材料出口违规,此项裁决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值得商榷。西方国家对中国和本国的资源性产品出口政策采取了双重标准,许多发达国家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本国资源“封而不采”。专家认为,中国可在适当时候将美欧出口管制体系诉诸世贸组织。

  文章摘编如下:

  有专家向本报表示,WTO终裁我国原材料出口违规,此项裁决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值得商榷。西方国家对中国和本国的资源性产品出口政策采取了双重标准,许多发达国家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本国资源“封而不采”。专家认为,中国可在适当时候将美欧出口管制体系诉诸世贸组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欧盟官方及媒体要求中国按照其要求,大面积改变乃至全盘调整贸易政策,实在是误导世人。他表示,WTO此项裁决不合理。该组织及其规则既然认同环境保护,就应准许成员方寻求实现此目的的最有效手段。而实施出口管制,是减少中国许多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生产的最有效手段。他说,“此类商品的很大一部分需求在于国外,中国不能牺牲自己的环境和子孙后代去为别国造福。”

  遏“两高一资”出口管制最有效

  梅新育又指出,在出口环节实施管制的成本最低,效率也最高。直接对原材料生产征税可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但对生产和内销环节征税需要相对复杂的监控体系,课税成本太高。世贸组织的此项裁决,无异于强迫成员方放弃出口税手段,转而选择成本较高、效率较低的手段。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亦表示,环境资源代价须在原料价格中得到反映,中国需要通过税收、价格和配额等手段加以综合管理。中国政府正积极采取节能减排行动,以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实现相关目标,须落实政策措施,包括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

  关于中方应如何应对裁决,梅新育指出,中国不能拒绝执行,但可寻找变通规避之道。他说,美欧是全世界出口管制体系最严密、最庞大的国家,中国完全可以在适当时候将美欧出口管制体系诉诸世贸组织。他表示,“美欧不要以为同一规则可以只约束别国,而不约束自己。”另外,他认为,这项裁决在某些原料市场上仅具有象征性意义。(何凡)

  (何凡)

热词:

  • 双重标准
  • 裁决
  • 出口管制
  • 反击
  • 封而不采
  • 文汇报
  • 中国
  • WTO
  • 资源性产品
  • 西方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