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民政部:老人意外摔倒 有望保险"埋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政部门有望为低保者购买 养老护理等险种还在论证中

  交通事故、意外摔倒,这些意外伤害之于老年人可谓“雪上加霜”。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本市将探索建立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老人意外伤害保险领域一直是空白,因此,市相关部门将探索建立老人意外伤害险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中。

  据该负责人介绍,老年人意外保险选择商业险可能性较大。实际操作中,老年人可以自主选择投保。据初步设想,老年人可投保20元购买1年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而低保老人若也有此需要,民政部门可考虑为其购买。

  民政部门同时也在探索养老护理保险等险种。养老护理保险是指为年老有疾病或伤残不能自理、需要长期被照顾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一种保险,由保险金来补偿其护理费用,分为商业险和社会基本保险两种。目前具体方案仍在初期论证中。

  ●相关新闻

  社会组织从业者将“进编制”

  记者昨天从2012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市市区两级社会组织中的专职人员共12万人或将“进编制”,纳入编制后这部分从业者工资有望“翻番”。

  社会组织分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三类。截至目前,本市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达到7560个。其中,环境保护、慈善扶贫、教育等领域是社会组织活跃的重点。

  据了解,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紧缺、待遇不高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短板”。目前,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待遇并不高,起薪为1116元,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据市社团办主任温庆云介绍,社会组织编制不同于公务员等编制,纳入编制体系后,社会组织的人员编制和工资都将由民政部门根据社会组织的运行情况、人员需求等情况来进行核定。

  目前,已有300多家市级社会组织率先“入编”,纳入编制后政府将根据社会组织的发展情况,制定3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专职人员的起薪。这意味着,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的工资将提高一倍左右。

  同时,社会组织的机构建设、人员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都将得到完善。(记者 赵颖彦)

热词:

  • 社会组织
  • 意外保险
  • 意外伤害险
  • 进编制
  • 短板
  • 护理服务
  • 低保者
  • 被保险人
  • 险种
  • 老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