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镉污染涉嫌企业调查:鸿泉厂污水直排地下溶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目前,广西柳州市自来水厂已启动应急预案,针对除镉调整处理工艺,加强水质处理过程中的监测。图为昨天,柳州市柳西水厂自来水处理系统正在运行中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广西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已确定违法排污重点怀疑对象,经过相关专家的论证和环保部门取证后,将尽快公开认定结果。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西河池市东河镇群山之间寻找到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已被依法拘留。从外观上看,这家企业非常“低调”,没有任何厂名标识,但从地点上看,又非常“高调”,就在距离东河镇政府2公里处的公路边。据调查,这家企业将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

  工厂离镇政府仅2公里

  虽然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就在东河镇边上,但找到它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记者在镇上和村子里多次询问,没有一个人听说过有一家叫“鸿泉”的工厂。到东河镇政府咨询时,几名值班人员均自称是“刚来的,不知道”。

  就在记者打算放弃时,发现了路边一家无名工厂,锈迹斑斑的铁门紧闭着,透过门缝看得见里面有辆警车,不时有两三个男子在院子里走过。正当记者隔门张望时,两名30多岁工人模样的女子从厂里走出来,准备骑上摩托车离去。其中一人说,这里就是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她说,厂里停工了,人都走光了,老板“过春节还没回来”。

  不一会,两名男子拎着十几盒盒饭来到门前,边门打开后,两人迅速闪进,门随之紧闭。记者上前敲门,一名男子阴沉着脸靠近,站在门内两三米处从门缝里看着记者,低声喝斥,让记者走开。从山坡上看,工厂建筑设施相当简陋,几间厂房看上去像搭建起来的。

  工厂紧临路边,与龙江河仅隔着一条约6米宽的公路。沿这条公路从工厂到东河镇镇政府,只有2公里。东河镇距河池市区约15公里。

  排污口曾用混凝土覆盖

  吴海悫介绍说,环保部门曾监察过这家企业,但被企业的伪装骗过。这次初步调查发现,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企业生产人并非登记法人,生产人是租借了登记法人的场地从事生产的。而且“这家企业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据调查,“鸿泉”的排污口表面曾用混凝土覆盖,此次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组织人员对全市企业进行大排查时才发现。

  此外,鸿泉立德粉厂较大程度地改变了生产工艺,把原来立项的生产立德粉改成了生产铟。冶炼专家经过现场调查后认为,“鸿泉”如满负荷生产,铟产量约为每年10吨。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镉的量,尚待论证认定。

  但“鸿泉”只是涉嫌企业之一,并不能判定它就是这次镉污染的污染源。吴海悫说,这次龙江河镉超标达80多倍,究竟是企业一次排放还是长期排放造成,专家还在论证中;是一家企业违法排污还是多家企业排污,至今还没有结论。

  美丽喀斯特地貌遭摧残

  吴海悫说,涉嫌违法排污的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就“回收镉”项目报批,但还没有申请验收。该企业2009年曾收到河池市政府下发的整改通知,原因是碴场堆放不规范。

  国家环保部专家在镉污染事件发生后,通过物料衡算排查了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等涉镉企业。成源公司负责生产技术管理的副总经理彭庆奎说,经环保部专家的推算,成源公司于1月22日被排除违法排放嫌疑。不过,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成源公司厂区时,看到工厂仍处于停工状态。

  记者注意到,成源公司厂房边远近五六座山头几乎寸草不生,成了丑陋的“光头”,与旁边的青山绿水反差很大。紧临厂房的一座山峰上,一根熏黄的烟囱像条巨大的蚯蚓,紧紧贴附在山体上,烟囱的上端高出山峰数米。同样的情景在金河矿业周边也可见到。河池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青山逶迤,绿水长清,风景美不胜收,却遭如此摧残,着实令人痛惜。

热词:

  • 企业排污
  • 鸿泉
  • 地下溶洞
  • 物料衡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