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芳副董事长卷入行贿门被炒 被指行贿和披露不当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指行贿和披露不当信息 之前另四名高管也被革职 包含中国区高管两人 受此影响股价大跌

  沉寂半年后的雅芳全球 “献金门”又起波澜,其副董事长查尔斯·克兰布日前因卷入雅芳海外行贿调查、涉嫌向华尔街分析师披露信息不当而被公司炒了鱿鱼,成为雅芳海外行贿涉案人员中被解雇的最高职务者。

  据外电昨日报道,克兰布在雅芳负责发达市场事务,之前曾担任雅芳的首席财务长。雅芳递交给证券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公司在上周日做出了上述人事决定,并在文件中声称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因海外行贿案,雅芳已采取了多次革职行动。去年5月,雅芳宣布将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萨特和负责政府公关的中国区副总裁孙长青等4名涉嫌在中国行贿的公司高管革职。

  雅芳海外行贿调查,源于2008年4月开始雅芳方面陆续收到的内部人员举报,称雅芳中国存在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

  随着调查不断深入,雅芳内部调查人员发现除了中国外,其在巴西、墨西哥、印度和日本等国的经营机构也存在向官员支付的问题款项。

  ●原因初探

  扩张神速 同行早有微词

  据媒体报道,雅芳海外行贿事件的持续发酵,很容易让人联想其在中国的神速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12月1日开放的中国直销市场第一张牌照便花落雅芳。更为神速的是,数月之后的2006年2月22日,雅芳很快走完层层报批程序,取得了第一张直销牌照。

  而后雅芳更是领先业内同行,在全国74家分支机构率先获批,开设服务网点上千家 (包括香港特区的服务网点在内),其异常顺利的过程引发了业内同行的微词,这也被指雅芳“献金门”东窗事发的催化剂。

  不过,作为最初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直销巨头,雅芳如今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已经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安利在华的销售额有望超过260亿元,而同为四大直销巨头的雅芳却被指销售额尚不足20亿元,行业排名下滑至第六。

  一位业内人士说,雅芳迷失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献金”事件的曝光更加剧了这种趋势。

  ●马上就访

  股价大跌1.17%

  今天上午,记者试图与雅芳方面进行沟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取得回应。

  不过,行贿事件直接导致雅芳股价大跌。1月31日雅芳在纽交所的盘后价为17.77美元,降幅达1.17%。

  雅芳于上周四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收入增长5.7%,至27.6亿美元,但利润下滑至1.6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5%。

热词:

  • 行贿
  • 披露信息
  • 雅芳中国
  • 献金门
  • 股价大跌
  • 纽交所
  • 高管
  • 中国区副总裁
  • 证券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