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燃气两股东超15次增持 中石化收购面临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面对中国燃气(00384.HK)两大股东富地石油与韩国SK下属子公司E&S均超过15次的增持,由中国石化和新奥能源联盟而成的收购联合体是继续以静制动,抑或是放弃?

  1月30日,E&S再增持500万股中国燃气,使其持股量已增至10.06%,这已是其自12月中旬以来的第16次增持中国燃气。

  同日与E&S同步行动的还有富地石油,后者当日以296万港元增持中国燃气股份,其持股数达到5.08亿股,占总股本的11.59%。就增持次数而言超过E&S,目前已有18次增持中国燃气的举措。

  “E&S应该会再继续增持。”2月1日,一位观察人对记者表示,E&S计划最多动用约8.1亿港元增持,目前仅动用了7.6亿港元,且中国石化和新奥能源联合体尚未透露放弃或是加价收购的风声,故此两大股东的增持行动仍会继续。

  如果E&S完全实施增持计划,SK集团在中国燃气的股权比例将攀升到14.3%,并成为中国燃气的二号股东,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刘明辉。

  2011年12月13日,新奥能源和中国石化共同宣布,以每股3.5港元共计167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中国燃气已发行所有股份,新奥能源承担收购费用的55%,中石化承担45%。

  收购公告发出之前,中国燃气股价为2.8港元,但2月1日已涨至3.66港元,上涨幅度超过30.7%。

  市场有消息传言称,两大股东连续增持是因为中国燃气部分董事会成员逐渐被中国石化说服,于是加大增持力度。

  中国燃气董事局为此于1月中旬召开董事会,检讨由中石化与新奥能源所提出全购建议所引发股东增持的最新进展,会上更重新确认每名董事在中石化及新奥提出收购一事上,保持独立性。

  有意思的是,E&S最高买入价格为3.69港元,直至股价升穿3.7元便停手;富地石油则极为乐观,最高买入价达3.71港元,整个增持行动平均每股买入价达3.66港元,高于中石化收购价。

  富地财务总监莫贵标称,该公司持股就算已经超过10%,暂时都未有委任董事加入中国燃气的时间表,亦不急于委任董事成员。其保持与中国燃气主要股东刘明辉联络,借此跟进中国燃气的事态发展。该公司与中国燃气亦未在现阶段洽商合作,原因是要视乎准收购方中石化及新奥,在收购中燃一事有何动静,才会作最终决定。

  在并购事态扑朔迷离之际,已有投资者前后离场。以德意志银行为例,该行1月减持5000万股中国燃气股权,合共套现达2.23亿元。(21世纪网 梁钟荣)

热词:

  • 中石化
  • 收购中国
  • 富地
  • 石油
  • 买入价
  • 燃气股份
  • 第一大股东
  • 套现
  • 中燃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