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重大决策。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但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严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谢旭人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财政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谈到今年的经济形势,谢旭人认为今年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活力迸发;财政金融运行稳健,调控回旋余地较大。但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

  一是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受外需明显减弱影响,出口面临的困难加大。刺激消费的政策效应逐步减弱,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消费增速稳中趋缓,新的经济增长点需加速形成。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八连增”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难度较大。“两高”行业扩张依然偏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科技创新仍面临制约。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问题日趋尖锐,节能减排形势更趋严峻。

  三是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2012年需求拉动和2011年价格翘尾的影响虽会有所减弱,但劳动用工、节能环保等成本上升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国内部分农产品供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亟待理顺,加上全球流动性仍比较宽松,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

  此外,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局面更加复杂,经济金融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谢旭人表示,总的看,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但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严峻。在这一大背景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同时,“十二五”规划中有些重大项目需要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要保在建、保工期,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重点领域改革等都需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近几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始终注重通过加强财政管理控制和防范风险,目前我国的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还处在安全的区间。综合分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热词:

  • 谢旭人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积极财政政策
  • 基本面
  • 物价上涨
  • 债务负担率
  • 求是
  • 经济金融
  • 体制机制
  •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