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涨价仍受宠 刺痛中国本土连锁餐饮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巴克在声明中解释,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房屋租金、人员工资等营运成本的变化。不过星巴克1月1日公布的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4亿美元。在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也分别上涨38.4%和25.7%,领先于其他区域市场,亚太地区仍是星巴克全球最赚钱的市场。

  而且,星巴克在一些发达国家的销售价格并不高于中国,甚至还明显低于中国,相比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以及人力、原料、租金成本的差异,中国的星巴克咖啡杯,堪称世界上比较“沉重”的市场。

  虽然赚得盆满钵满,但星巴克依然在中国想涨就涨,底气就来自中国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认可和追捧,即使涨价,恐怕也不至于影响销售。

  事实上,涨价后的星巴克在中国也依旧受宠。在星巴克涨价第一天(1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上海港汇广场的星巴克店。这家星巴克店面积只有约20平方米,店员也只有3名,但在短短30分钟内,先后接待了40位顾客。这些顾客少则消费30元左右,多则花费200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称,星巴克提供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更是一种氛围,咖啡只是载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罗彪告诉记者:“中国吃饭的地方很多,而休闲的场所很少,星巴克正是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求,而国内其他替代性品牌并不多,所以即使星巴克价格不菲还会大受欢迎。”

  星巴克涨价之后受宠依旧,更刺痛了本土连锁餐饮行业。因为在当下的中国,尚难找出能与星巴克媲美的本土企业。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贾建民说,未来富人与中产阶级会日益壮大,这些群体也会去追求更高的品位。与星巴克等跨国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对于服务文化的重视不够,本土企业应该找到更有本土特色的定位,王老吉正是借助独特的定位才从市场上脱颖而出。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分析说,星巴克的成本首先是它的品牌文化,还在于连锁的过程中保持了自身特色。

  星巴克的特色不止在于咖啡,更是由其LOGO、休闲文化和特色产品组合而成的独特顾客体验,并且这份体验在全世界13000家门店不断得以复制。

  “其实中国类似的休闲服务企业很多,但是做得有特色的并不多,而在发展过程中将特色保持下去的就更少,”晁钢令说,“本土休闲品牌要发展,需要将经营特色转化为经营原则,不能随意改变。”

  从事餐饮行业27年的罗会中告诉记者,星巴克1999年才进驻中国内地,它在管理、技术经验储备比国内企业更丰富。更关键的是,国内企业更加关注的是短期的经济效益和增长速度,对于培育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这也限制了本土企业的发展。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则指出,星巴克涨价,固然与物流成本、税收成本和管理成本高企有关,也与中国所处的消费阶段和大众消费心理有关。发达国家的普通产品,到了发展中国家就成了中高档产品,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大众也多少还有些“崇洋媚外”的心理。

  “当然,这也是正常现象,是由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与发展阶段决定的。”王永说。 (记者 陆文军 叶健)

热词:

  • 星巴克
  • 餐饮行业
  • 本土企业
  • 中国本土
  • 本土特色
  • 刺痛
  • 涨价
  • 房屋租金
  • 品牌中国
  • 季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