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或将惠及刚性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同时指出,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专家认为,此前的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将在总结去年调控经验、巩固调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结构。

  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发言将此前的“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改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措辞的改变表明,在房价和成交明显回落后,中央对地产调控的效果报以肯定态度。目前房地产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调控成效只是初步显现,成果仍需稳固,调控在一定时间内不会松动已是业内共识,但预计接下来限购政策和二套及以上首付比例依旧会持续一段时间,而首套房和刚性需求是未来政策可能惠及的层面。

  目前,房地产调控成效已经显现,大部分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退出,改善型和自住型住房需求减少,保障性住房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增加,住房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个别城市部分区域房价企稳并出现合理回落。

  相关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为避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前功尽弃,在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同时,必须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房价在政策调整时出现大幅波动。为了房价理性回归,宏观调控应该区分自住需求、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对症下药,鼓励和引导自住需求,规范投资需求,遏制投机需求。

  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是为了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如何扭转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失衡,更是重要课题。保障房建设的顺利推进是避免房地产结构恶性失衡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国大规模建设保障房,按照既定目标,2011至2015年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虽然今年的新开工目标定为700万套,低于去年的1000万套,但今年的实际施工面积将高于去年,政府应在保障房规划、土地、资金、建设和分配、管理等方面出台细化措施,以更好地加大对刚性需求的供给,未来普通百姓百姓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有望逐步转化为有效需求。

  理财频道: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过快
  • 刚性需求
  • 房地产政策
  • 中小户型
  • 政策措施
  • 投资性需求
  • 证券日报
  • 投资需求
  • 投机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