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百元关口拉锯 欧佩克乐见百元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前景暗淡PK地缘政治风险

  黄继汇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令投资者对该国经济的复苏状况有所忧虑。

  美国商务部1月30日发布报告称,去年12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5%,而个人消费则维持不变,显示美国消费者在收入有所增加的同时,更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

  次日,美国大型企业研究会表示,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去年12月份的64.8下降至61.1,而1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由上个月的62.5下降至60.2。另外美国11月份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住房市场情况依然严峻。

  欧洲方面的消息依然令投资者关注。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10.4%,令投资者对欧洲地区的经济状况感到担忧。其中,西班牙同期失业率飙升至22.85%,达欧元区失业率均值的两倍。难看的失业率数据冲淡了欧盟25国(除英国和捷克外)达成的财政新约草案给市场带来的“宽慰感”,截至1月31日,纽约油价走出“四连阴”行情。

  对此,高盛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很多人士将原油价格上涨归因于伊朗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但该机构认为市场的关注重点依然在于经济前景改善,而不是伊朗局势的恶化及其导致供应严重短缺的风险。

  花旗集团则对商品价格采取谨慎中立至稍微看多的立场,认为预测商品市场的三个关键在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和中国的经济增长、货币走势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情绪。此外中东北非地区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与原油市场有着特别的相关性。

  欧佩克乐见“百元行情”

  日前,美国敦促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大幅削减进口规模,欧盟则已原则上同意了禁运伊朗石油至欧洲。另外,伊朗政府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种种因素增加了市场对原油供应风险的担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1月31日警告,对伊朗的石油禁令可能令原油价格出现波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过去从伊朗每日进口的石油量为50万桶,它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填补这个漏洞。在这个过程中,油价将出现波动。不过他也表示,“市场供应充足,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存在石油短缺。”

  高盛报告中也指出,一旦欧洲实施禁运,欧洲炼油企业将以沙特阿拉伯供应代替伊朗原油,使当前的过剩供应消除。然而欧佩克闲置产能非常低,因此市场仍将受到供应进一步下降的影响。

  伊朗目前原油日产量为360万桶,原油出口量日均200万桶。由于受到西方的制裁,伊朗原油产量在欧佩克中的位置由此前几年的第二位下滑到2011年的第三位。由于与欧洲和东亚距离较近,伊朗对欧洲和东亚国家的能源供应仍然举足轻重。

  而作为欧佩克国家中的主力军,沙特日前公开表示希望油价在百元附近。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表示,希望将油价保持在每桶约100美元的水平。他说:“我们希望能够稳定石油价格,将其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如果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能够将油价维持在这一水平,认为世界经济会更健康。”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沙特需要更多石油收入,以支撑公共支出的上涨。

热词:

  • 行情
  • 欧佩克国家
  • 投资者
  • 欧元区失业率
  • 房价指数
  • 原油供应
  • 伊朗石油
  • 经济前景
  • 局势
  • 纽约油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