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法排污锁定两涉嫌企业 广西金河矿业上市或遇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河池指挥中心(下称河池指挥中心)获悉,广西河池市相关部门在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已对辖区内相关涉重金属企业、小作坊或矿堆放点进行排查与处理,并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同时已经基本锁定两家企业涉嫌违法排污,分别为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并刑拘了两家企业的8名相关负责人。而前者曾被广西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为“十强企业”。

  已整顿或关停11家企业

  河池指挥中心称,河池市环保局1月17日经采集水样化验分析发现,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m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80倍。市环保监察支队立即对位于拉浪电厂上游的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广西博庆食品有限公司博东糖厂、河池市江东矿业有限公司、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生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宝来冶炼厂等排污企业进行检查。

  直至目前,全市已排查涉重金属企业和经营户145家,责令整改或关停取缔11家;排查小企业、小作坊74个,原矿、矿渣堆放点90多个,在2月5日前依法予以取缔。并组织40家冶炼企业主到龙江河叶茂段开展警示教育,吸取事件教训。

  锁定两家涉嫌违法排污企业

  河池指挥中心称,目前排查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8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责任调查全面展开。

  2月1日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故已锁定两个违法排污嫌疑对象。这两个企业分别是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之前已经公布的7名被拘留的责任人,有3人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4人来自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

  据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公司于2004年由原广西人民机械厂和广西拉么锌矿合并成立的一家国有控股企业。2008年2月经自治区国资委批准,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公司注册资本为10.8亿元,现有在岗员工3000多人,拥有固定资产总额7.58亿元。2008年被自治区列为广西第一批“循环经济企业试点单位”;2011年11月被广西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为“十强企业”。

  据媒体报道称,金河矿业计划上市融资,但是此次污染事件可能成为该公司上市的“绊脚石”。

  

热词:

  • 矿业
  • 排污企业
  • 金河
  • 上市融资
  • 广西河池
  • 涉嫌
  • 十强企业
  •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 龙江河
  • 立德粉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