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地图在华尚无关停之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是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大限。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通知,自2月起,无资质单位不得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因谷歌目前仍然未获得相关资质,业界担忧谷歌恐面临退出互联网地图服务领域。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关闭谷歌地图网站,不仅会殃及国内大量地图服务的商业网站,还会影响国内所有的iPhone和Android系统等智能手机用户。不过,目前互联网地图新规能否如期实施仍然存疑,并且对无资质单位的具体处罚措施也并不清楚,最终或会不了了之。

  谷歌地图申请仍在审批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信息,截至2012年1月13日,全国获得甲级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证书的有151家单位,128家单位获得乙级资质证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基本完成了对目前已知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的资质发证工作。

  据了解,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往往会选择与中方成立合资公司以规避政策限制,谷歌也是如此。对于谷歌互联网地图资质审批情况,谷歌发言人称,“目前正在与中国政府就如何在中国提供地图产品进行谈判。”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人士则对媒体表示,谷歌在华合资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于2011年11月提出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申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在按法定程序进行审查。在资质审批过程中,其互联网地图服务可维持现状,但不得增加新的互联网地图服务内容。

  若退出将影响百万用户

  事实上,互联网地图整顿之说并非“纸上谈兵”。2011年4月至6月期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未申请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但仍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的65家网站予以了公开曝光。截至2011年底,在曝光的65家网站中,13家已领取资质;8家转由具有资质的单位提供地图服务;37家关闭网站或者停止服务。对其余7家无资质仍在运行的网站,主管部门正在进行查处。

  由此,业界对于谷歌的担忧也不断积聚。“按目前情况看,谷歌被喊停服务的可能性很低。”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谷歌地图显然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也不会甘愿放弃这一广阔市场,如果积极争取的话,拿到牌照的问题应该不大。

  事实上,对于谷歌来说,在中国的地理位置服务对其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国内Android系手机销量已占智能机市场销量的58%,大部分Android用户使用谷歌地图和导航服务。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也指出,目前现状是,大多数客户端的iOS版本里面调用的都是谷歌地图,因为是苹果系统的标配。即使是腾讯这样有自己地图的公司,腾讯微博里调用的也是谷歌地图。“虽说地图具有可替代性,但还是有迁移成本的。”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此前预计,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将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是2010年产业总产值的10倍。梁焕磊指出,一旦谷歌地图遭到测绘局的整顿,在一段时间内离开该领域,确实会对客户产生较大影响,但是市场中竞争者很多,技术上虽有差异,但是能够提供相关服务者众多,弥补市场空缺应该不成问题。

热词:

  • 谷歌
  • 地图服务
  • 地图产品
  • 互联网
  • 系手机
  • 关停
  • 国际金融报
  • 智能手机
  • Android
  • 资质证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