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连升两月越过荣枯线 经济增速回调趋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官方PMI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且站在50%的荣枯线之上。专家称,创出四个月来新高的官方PMI预示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调过程将逐步趋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本月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分区域来看,中、西部高于50%;东部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继上年12月份以后,1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中国经济回调过程逐步趋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反映工业企业生产准备状况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则反映外需水平回落,对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需高度关注。

  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出外部因素的影响远未消除。1月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汇丰公布的中国1月份PMI指数为48.8,达三个月以来最高,但继续低于荣枯分界线50。“数据显示新年伊始制造业增长动力仍相对疲弱,并可能进一步拖累国内消费需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这要求政策层面继续加大宽松的力度以稳增长、保就业,而通胀压力明显放缓也为进一步宽松提供了充裕空间。他预计,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主的数量型宽松仍将继续,中国很有可能在2月迎来准备金率的下调。

  在分析了上年12月份的投资、出口增速变化后,张立群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将呈回调态势,但趋稳的迹象将渐趋明显。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PMI
  • 回调
  • 订单指数
  • 经济增速
  • 烟草制品业
  • 指数上升
  • 购进价格
  • 家具制造业
  • 指数下降
  • 农副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