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不入市”纯属误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辟谣养老金入市”纯属误读

  细心的投资人只要仔细阅读“人社部201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就不难发现,人社部官员发言的主旨并不是在“辟谣”,而是详细阐述了有关“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今后拓宽投资渠道的打算。因此,将春节前的新闻发布会理解为“辟谣”及“不入市”显然是一种误读。

  “论”:对于“养老金入市”这件事,从“标题党”的做法就可看出不同的市场态度,有些人是眼巴巴地盼着养老金赶紧入市,拯救大盘于水火;但另有一些人却惧怕养老金入市,担心养老金入市后化为泡影;那些手握资金而不是股票的人,甚至还希望股市再跌得透一些呢!

  ●456家公司年报预减或预亏

  截至目前,预告2011年业绩的上市公司已有1527家,但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负的上市公司已累计达到456家。其中,年报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多达181家,里面包括预测“略减”的公司169家,预测“首亏”的公司有104家。

  “论”:上市公司大面积亏损可能有很多种原因,有的缘于出口下降,有的缘于原材料成本的提升,反正上市公司总能为自己找到亏损的“理由”。于是,“第一年盈利、第二年亏损”的场景仍在A股上市公司中反复地上演。尽管相关部门的“监管”调子喊了千遍万遍,但包装上市的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七家券商直投回报3.39倍

  截至2012年1月20日,7家券商直投29家上市公司,实现浮盈27.22亿元,直投回报率达到3.39倍。其中,平安财智以回报率3.89倍位居首位;国信证券以3.64倍的回报率屈居第二。在上述29单直投项目中,预计有21单将在2012年解禁流通。

  “论”:一方面是券商佣金和自营收入的下降,以及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全线亏损,另一方面是券商股权直接投资的大获全胜,反映出A股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现状。

  ●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明显

  继去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及外汇储备出现负增长后,央行本周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也在同步减少。去年12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388.73亿元,较前一月下降310.6亿元,这是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连续第3个月出现负增长。

  “论”: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深化,三项外汇数据同时出现负增长,显示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日益明显。欧美机构减持亚洲资产,导致国内机构和企业被动轧平美元空头头寸,直接导致外储下降。

  ●五路资金静待抄底A股

  有消息称,目前香港中资机构、内地产业资本、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五路资金都在枕戈待旦,准备抄底A股。在证监会新增RQFII额度、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增持股票之后,养老金入市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入场更是理所当然,毫无悬念。

  “论”:莫说是五路大军,就是七路、八路也都有人信,因为市场从来就“不差钱”,差的只是信心。从昨天的尾盘表现就可以管中窥豹,指标股一跳水,所有的股票都跟着跳,大量资金都在选择外逃,这说明,丧失市场信心的传导效应要远比恢复信心要快。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RQFII
  • 券商佣金
  • 公募基金
  • 指标股
  • 误读
  • 货币当局
  • 理由
  • 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