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证券经纪生存境遇惨淡 不达标者需自缴牌照年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证券界“零佣金”风气日盛,近月港股交投不算活跃,依靠佣金维生的经纪“叫苦连天”,业界认为,监管机构及政府必须正视中小经纪的生存空间问题及作出扶持。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证券界“零佣金”风气日盛,近月港股交投不算活跃,依靠佣金维生的经纪“叫苦连天”,市传部分证券行老板比较吝啬,要求每月成交额不达标经纪自己缴交证监会牌照年费,甚至要支付证券行投资在其身上的杂费,例如电话费、计算机及信息机费用等。业界认为,监管机构及政府必须正视中小经纪的生存空间问题及作出扶持。

  业界吁证监减费

  市场盛传,一些中型甚至颇具规模华资证券行,近月开始实施上述措施。业界表示,证券行职员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为雇员,是有薪酬,包括后勤、交收等部门,第二类为营业代表(AE),没有底薪,纯粹与公司拆帐,自负盈亏。在现时大环境下,自然是难抢商机,预期中型行会先行缩小规模,小券商会步其后尘。

  恒丰证券董事总经理张华峰不排除有上述情况,更指若AE持续三个月没有生意,可能已遭解雇,视乎证券行老板作风。不过,他表示,自己公司的AE是接公司盘,拆帐较小,又指公司及个人每年要向证监会交牌照费,现时证监会已收交易征费,储备又多,在现时行业艰难情况下,证监会应宽免有关费用。

  有资深证券行老板称现时问题核心是“零佣金”,近年银行已抢走证券行不少生意,有证券行“割喉式”减佣,加上市淡客少,靠佣金根本难以维持生计,交不到数情况严重,衍生的结果是经纪同公司只有自行炒股,笑言“现时证券行要的是炒家,不是SALES”

  虽证监会密切监察持牌团体的财政状况,但熟悉市场运作人士说:“可看到的数据问题不会很大,最大挑战是有不法分子因投资失利,蓄意走数犯法、挪用客户资产,这是预防不到!”

  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王国安称,大量从业员向他反映近月行内苦况,形容是他“入行三十多年,AE最悲哀的时期,五、六年前每日成交得百几亿元,都不及现时有五、六百亿元咁惨。”C组经纪市占率已愈来愈少,归根究柢是政府没有扶持,重申政府必须要平衡大、小经纪利益。

  现时每个AE“坐位费”多少,视乎不同证券行而定,若只计电话费等开支,料约千多元不等,但若连办公室租金、系统、交收等支持也计算在内,投资在每名经纪的成本或要近万元。

热词:

  • 生存境遇
  • 证券经纪
  • 证券董事
  • AE
  • 证监会
  • 港媒
  • 零佣金
  • 叫苦连天
  • 坐位费
  • 东方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