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须确保惠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村子以前苦于缺乏资金而无法实施的惠民工程可以开工了,这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带来的效果。

  重庆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重点村项目资金申报,确定了42个重点村财政奖补,能直接惠及10万多村民。实践证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各地财政部门在积极深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过程中,重点选取那些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作为切入点,规范议事程序,健全各项制度,调动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主动性,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事一议”具体怎么贯彻?如何确保村民得到实惠?

  财政部近日发布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规划、申报、实施、验收、管护、资金兑付以及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重要方面和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项政策在管理原则方面,应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先议后筹、先筹后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公开公示、阳光操作。在职责分工方面,实行分级管理,以县为主,县级负责项目规划编制、审核批复、组织实施、资金的分配管理和督促检查。在规划管理方面,按照村民议定、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的程序建立项目库,编制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年度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取,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不断提高项目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在项目申报程序方面,实行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的管理制度。在筹资筹劳管理方面,则要严格遵守各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上限标准,防止以自愿捐款、自愿以资代劳等名义变相加重农民负担,等等。

  此外,项目公开是尤其需要注意的事情,村级应按照村务公开要求对已建成项目的名称、资金来源与使用、实施单位、竣工验收等情况,实行全过程公示制度,在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标志和公示牌,广泛接受监督。

  这一系列措施都有利于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财政奖补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效用,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热词:

  • 一事一议
  • 风险防控
  • 村级
  • 绩效评价
  • 农民负担
  • 议事程序
  • 重庆市财政局
  • 以县为主
  •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惠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