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波动加剧 避险货币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此前一周欧元对美元“五连阳”不同,进入本周后,“纠结”的希腊债务重组谈判拖累欧元走势,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本周一(1月30日)和周二(1月31日)收获两连阴,美元指数则相应收复79大关,并收获二连阳。

  其他非美货币方面,希腊债务谈判的不确定性使得避险货币日元延续此前的升值态势,美元对日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逼近76关口,欧元对瑞郎汇率则逼近1.20的最低汇率标准,即下限。

  具体而言,虽然本周结束的欧盟峰会达成多项成果,如25个成员国(除英国和捷克外)通过了财政新约草案、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在7月正式启动、将出台系列措施解决失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但市场认为,仅金融稳定措施不足以使欧元区走出当前危机,欧洲经济仍需克服增长缓慢、竞争率匮乏和生产率低下等问题。数据显示,欧盟去年第四季度平均失业率高达9.8%,欧元区同期失业率达10.4%,均创历史新高。

  受以上因素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在30日小幅高开后盘中承压向下,跌破60日均线,并最终收报1.3142,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56%;31日,该汇率继续低开低走,盘中再度逼近1.30关口,收盘报1.3080;2月1日,该汇率继续走低,但跌幅明显受制,在当天欧洲盘中,该汇率反倒迎来小幅反弹。

  欧元对日元汇率在经历上周后半期的短期盘整后,本周明显掉头向下。该汇率在30日盘中下探100关口,31日则在该关键点位彻底“沦陷”,收报99.78,穿破30日均线,表明短期承压明显。

  虽然每次日元走高日本政府都会“声色俱厉”地进行“口头干预”,甚至数次付诸行动,但无奈在主要发达经济体超宽松的背景下,每次市场的“危机感”升温,投资者都会率先想到日元。

  本周,承接美联储上周议息会议透露出来的“宽松东风”,以及近日希腊债务谈判的一波三折,美元对日元汇率30日大幅低开,位于短期均线密集区下方,76关口“岌岌可危”,如果该汇率在此破位,那么将有望刷新历史新低。而在1月25日至今的数个交易日里,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由阶段高位78.28回落超过200个基点,斐波那契38.2%阻力在77水平,反弹50%可见77.28,即1月26日的最低位。

  在31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警告,将采取坚决措施遏制日元的投机行径,并希望欧洲新财政协议能帮助股市恢复稳定信心。投资者特别关注日本央行会否出手进行汇市干预,这也是美元对日元汇率在76关口徘徊的主要原因。

  另一备受关注的货币是瑞士法郎。继“五连阴”行情后,欧元对瑞郎汇率在2月1日的亚洲汇市中稍作调整,但仍低于均线密集区域,并步步试探1.20官方汇率下限,挑战瑞士央行干预汇市的决心。

  从理论上讲,瑞士央行将采取无限额的汇率干预来使得该汇率处在1.20上方,但瑞士央行迄今并未就汇率做出正式表态。(吴心韬)

热词:

  • 斐波那契
  • 货币
  • 日元汇率
  • 沦陷
  • 纠结
  • 瑞士央行
  • 五连
  • 投资者
  • 欧元区
  • 美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