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咖啡豆减产为星巴克涨价“原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坊间风传的有关美国连锁咖啡商星巴克即将要涨价的消息终于成为事实。不过,与之前传说咖啡价格将大涨不同的是,其经典巧克力的涨幅更大,每种规格都在3元,“星冰乐”等饮品价格则维持不变,冰摇柠檬茶价格下调2元。这次涨价的主要原因在于咖啡豆等成本的增加。

  经典巧克力上调3元人民币

  在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上,记者看到一则告示:从2012年1月31日起,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几种饮料产品将有小幅调整,其中主要是浓缩咖啡饮料和新鲜调制咖啡饮料,将上调2元人民币;单点牛奶或豆奶上调1元人民币,仅有一款产品——经典巧克力上调3元人民币,除此之外的星冰乐饮品、茶饮料、食品及其他商品仍将维持原价。

  “价格是从今日开始涨的,主要是浓缩与调制咖啡,涨价幅度在1至2元,消费者暂时还没出现什么不愉快的”,昨日正在星巴克步步高广场长沙店内的值班经理蔡冰(化名)介绍。

  蔡冰告诉记者,浓缩和调制咖啡的品种包括拿铁、卡布奇诺、摩卡、香草拿铁、焦糖玛奇朵、美式咖啡等7种,其中焦糖玛奇朵涨了1元,其余的涨幅都在2元,而经典巧克力则涨了3元。除去星冰乐饮品等仍将维持原价外,冰摇柠檬茶价格下调了2元。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涨价与降价都与成本有关。

  涨价是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

  星巴克大中华区公关部经理励静昨日表示,关于涨价的具体产品、涨幅以及涉及的门店范围均已在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告。对于此次涨价原因,她称“是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

  据星巴克2012财年(2011年10月1日-2012年9月30日)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总净收入增长16%至创纪录的34亿美元。但是与2011财年同期17.0%的增长相比,2012财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减少80个基点至16.2%,利润率的降低归因于商品成本的上升,其中主要包括咖啡等商品的成本的增加。

  对于此次涨价,星巴克粉丝陈军表示理解,他认为这或许是顺应物价上涨的趋势,如果真的想喝,可不会太在乎这几元钱,主要是享受氛围。而一位在店内正享用小杯摩卡的高一学生张博伦表示,虽然涨幅不明显,但不涨是最好的。

热词:

  • 星巴克
  • 原罪
  • 焦糖玛
  • 涨幅
  • 咖啡豆
  • 涨价幅度
  • 拿铁
  • 摩卡
  • 财年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