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对象:催婚下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租对象:催婚下的游戏

  ●凌波

  春节快到,剩男剩女就开始犯愁。因为在父母、亲戚的眼里,他们还是逃不开“被剩”的标签。到哪儿去给爸妈找个媳妇或女婿呢?假期又该如何面对家人的唠叨和相亲总动员?

  逼婚催生租对象“业务”

  “这两年每到年关,父母总是先打电话来询问是否已有带回家的人选,如果说没有,就会听到家人的一声长叹。”单身白领波波如是说。

  与波波的经历相似,很多漂泊在城市中的大龄男女们都面临着这样的困惑:回到家,父母逼婚,亲戚朋友见面就打听终身大事,家里千方百计安排各种相亲,不管靠不靠谱都得乖乖地去,跟自己一起长大的朋友早已经结婚生子,同学聚会的时候都带着另一半,每次见面都觉得很难堪。

  晓月在一家外企工作,拿高薪的她经常要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异性。年龄渐渐大了,她渐渐惧怕起回家吃年夜饭,朋友可以漫不经心地问一句“还没男朋友呢”,可回家吃年夜饭走亲访友,家里的亲戚都会着急地追问她“有男朋友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还顺便扳着手指头细数“某某又结婚了”、“某某生小孩了”,一副“你再晚点就要嫁不出去”的样子,让晓月总觉得坐如针毡。“我宁可在外面和朋友一起过年,也不愿意回家面对这么多亲戚的‘拷问’。” 晓月说。

  国内一家著名婚恋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5岁以上的单身者中,超过80%的人经常遭遇家人的“催婚”,到了逢年过节尤甚。社会专家认为,受传统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观念影响,家长认为孩子到了适婚年龄就一定要结婚。此外,中国人向来推崇过“团圆年”,希望“儿孙满堂”,这也使春节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催婚劫”。

  在父母、家人的“催婚令”下,开始上演现实版《租个女友回家过年》。为应付父母、家人的催婚,一些年轻人另辟蹊径打起了“租对象”回家过年的想法,各大网络论坛里类似租对象回家过年的信息不断出现,许多网店甚至推出了“出租男(女)友”的生意。在淘宝网只要输入“租男友”,马上就可以找出几百件“宝贝”,出租的男友,除了可以陪吃饭、陪逛街、陪聊天、陪看电影等,竟然还可以拉手、拥抱和接吻,甚至还有陪过夜。价格方面,可以用10到20元一小时的计时消费,也可以付上几百元,按天消费。如果需要拉手、拥抱或者接吻,则要按次加价,5到10元不等,如要过夜,则费用另算。

  去年一名在重庆工作的北京籍“富二代”开出了最高租金1万元、租期内预计开销15万元的天价清单寻租“临时女友”拜见父母。如此优越的条件引来了200多名应征者,甚至还有男网友带自己的女友前来应征,这让“富二代”大喊“吃不消”。

  儿女玩游戏父母不赞成

  从找对象到租对象,婚恋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为应对父母临时租对象回家过年,如今似乎已渐渐被大众所接受。网络调查显示,有17%表示会租,40%表示可以考虑,43%表示不会。对于“租对象”的行为,不少年轻人表示“可以接受”,可是对于家长来说,却很难接受。

  “这两年过年回家,都会遭到家人的催婚。回家过年,看看跟自己年龄相仿的亲朋好友都成双成对,而自己却孤身一人时,就感到特别闹心。如今租对象回家过年网上炒得很热,现实中也很时髦,结合自己目前的实际情况,能租个对象回家过年给老人一个心理安慰也值了。”今年29岁的叶明感叹道。当然,也有年轻人认为租对象不是真孝顺,若谎言被父母识破,只会让他们更伤心。

  一些年轻人临时租对象回家过年,更多地是为了“耳根清净”、“少听唠叨”。其实,父母的唠叨里面承载着多少爱的元素,你不乐呵呵地接受,反而找个莫名其妙的人来抵挡,未免太不靠谱。

  宽慰双亲是大多数租对象者的理由,对于这样的做法,父母们却不赞成。刘妈妈是位开明的母亲,她坦言:自己确实催促27岁的未婚女儿找对象。但她说:“感情的事可遇不可求,应该让她顺其自然,坚决反对以租代真回家应付家人,万一上当受骗那该怎么办?”黄先生也持有同样看法,目前,他正在为28岁单身儿子找对象的事发愁:“儿子工作繁忙,生活圈儿狭小,如果社会上有更多适合他们这样的年轻人的交往渠道就好了,找个好女孩正正经经成个家。至于租女友?还是不要吧。”

  一位父亲表示,催儿女早日成家只是父母的一个心愿,从本质上说也是为了儿女好。如果儿女租个伴回家应付,真不知道是为了欺骗父母还是欺骗他们自己,“再说,把一个不认识的人领回家,租对了是应付家长,弄不好就是引狼入室。”

  从租对象回家过年这个现象中,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孝顺的一面,也看到了欺骗的一面,而更多的是剩男剩女的无奈。这些人迫于生活的压力,没有时间去谈恋爱,没有时间去找对象。不少人在年轻时代,迫于压力都拼命工作,为成家做各种物质的准备,等到结婚的年龄,错过了解决婚姻大事的最佳时机。租对象回家这一现象的产生,是年轻一代所受情感压力的体现,也是社会的一大“怪圈”。

  当“被租方”看在金钱的分上,把爱情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了,完全是把爱情作为盈利的手段,这纯粹属于一种商业行为,这是对爱情的亵渎。此外,租对象回家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即便真的有人应征,双方之间达成的“租赁合同”也是无效的。根据民法的基本原理,人身不能作为债权的标的物,也就是说人的身体是不能拿来出租的,因其违背了公序良俗,所以以人身为标的物的租赁协议不受法律保护。如果提出与“女友”必须同处一室,即使在“合同”中保证不会“占便宜”,但事实上“同处一室”就是非法同居。

  父母子女要互相理解

  许多剩男剩女面临着事业、婚姻和家庭的多重压力,在万家团聚的春节,婚恋压力所带来的焦虑更为剧烈。如果他们无法得到周围人的理解,这种焦虑感会越来越重,甚至产生极度的不安全和恐惧。基于此,他们选择租对象应付家人缓解婚恋焦虑感就显得迫不及待。有专家指出,租对象回家只是缓兵之计,只能暂时缓解焦虑或孤独,就如同麻醉一样,如果经常使用,不仅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有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回家过年时,父母、亲朋有意无意的提及,乃至“过分热情”的操心,给回家过年的子女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心理压力。都市年轻人普遍崇尚晚婚,而父母仍然保存着“先成家后立业”的思想,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之后再去发展事业。这样生活理念上的差异造成现在这样尴尬的局面。子女不愿忤逆父母的期望,于是只好出此下策,来暂时地“敷衍”父母探究的眼神。

  在感情中,沟通最重要,父母不妨放开心,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自主地去选择,因为只有他们自己认定的生活方式也许才是最适合他们的。不如回家过年,一家人就只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让年轻人放下心里的包袱,也让父母了解自己的想法,深入彼此的生活,做到真正的互相体谅。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老一辈“宽容”一些,毕竟如今晚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小一辈“勤快”一些,把父母催婚变成促进自己来年争取“脱光”的动力。

热词:

  • 租女友
  • 剩女
  • 租男友
  • 女友
  • 怪圈
  • 业务
  • 团圆年
  • 儿孙满堂
  • 合同
  • 租赁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