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将卸任“退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起,小肥羊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除牌,成为百胜餐饮集团的附属公司,其私有化也将顺利完成,百胜集团将正式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营运。

  百胜方面确认,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将离任小肥羊,由百胜派遣其中国事业部原肯德基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锡梓英出任小肥羊品牌总经理。

  关于离职,卢文兵昨日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我个人的角度,想做点其他事,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可能我的离开会更好。我觉得我阶段性的工作已经完成,自己觉得还可以。现在新的大股东进来后,新团队下一步怎么走,我的确还不清楚,但我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他同时表示,目前暂无其他打算,正在进行交接工作。

  卢文兵的离任让外界感到很突然。小肥羊决定卖给百胜之初,其董事长张纲接受媒体电话会议采访时还称,被收购后,所有现任管理层仍将留任公司。

  卢文兵2004年加入小肥羊,在其领导期间,小肥羊完成从混乱的加盟体系到标准化直营店的转型,并引入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在他的运作下,小肥羊成为餐饮行业首家引进外资的企业,并于2008年让小肥羊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

  据小肥羊在退市前发布的最后一份公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其间餐厅业务同比增长16.6%,至7.29亿元,但纯利较上年同比减少19.6%。总收入同比增长,但利润却不断下降,其背后反映的增长乏力、门店经营管理能力、供应链建设等也成为困扰小肥羊原有高管团队的问题,也被认为是小肥羊出售给百胜的主要原因。

  为解决此问题,小肥羊也曾引进其他职业管理人,改革小肥羊进行管理能力的提升,但却与小肥羊原有高管创业团队难以融合以失败而告终。

  在外界看来,小肥羊拥有其创始人张钢领导下的强势道义兄弟文化,而百胜属于规范严谨高度职业化的跨国企业典范,在并购整合上,百胜需要完成两家有着同样强势文化的企业之间的融合,并且应对来自海底捞等同行业的竞争。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此前是其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相互不信任,现在百胜私有化后,小肥羊原有创业高管团队已经实现股票升值,得到补偿,无心恋战,已开始全面撤退,而百胜强势入主,已是最大股东,人员整合没有问题,但是新团队能否带领小肥羊实现总部管理能力、标准化、服务等各方面的提升,还有待观察。”

  此次,百胜方面空降的高管能否按其计划提升小肥羊的营运能力及巩固提高品牌影响力还未明朗。百胜集团的资料显示,锡梓英在百胜集团拥有23年的职业历程,是百胜旗下肯德基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本土总经理之一。锡梓英将负责小肥羊的发展策略和方向,并进一步巩固及提高小肥羊的品牌影响力。

  百胜方面表示,目前除此职位的改动外,人事方面暂时没有任何决定。并称,企业理解人才为公司最重要资产,将慎重处理整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事问题。而小肥羊一名人士却语带保留地表示,“我只能说是暂时,其他还不好说,未来变化与否还要看百胜进来后他们的管理方式。”百胜集团称将就小肥羊的营运和管理进行全面梳理,并适时进行相关的整合工作。

热词:

  • 小肥羊
  • 退市
  • 总裁
  • 第一财经日报
  • 高管
  • 大股东
  • 并购整合
  • 2008年
  • 百胜餐饮集团
  • 空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