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如何抢人才? 湖南不拼薪酬拼安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日招聘会上,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一批来湘的产业转移企业大肆揽才。 陈飞/摄

  产业转移来湘企业也现“用工难”!为解决沿海转移来湘企业的用工难问题,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1日,省商务厅、省人社厅、长沙市人社局等联合举办的2012年产业转移来湘企业(长沙)用工招聘会在中国湖南人才市场(长沙市场)举行。副省长何报翔、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泽珲来到招聘现场与企业和求职者交流。

  产业转移企业用工缺口2/5

  蓝思科技招普工6000人、博士汽车招聘车间操作工600名……记者在昨日的招聘会现场看到,广汽菲亚特、博世汽车、蓝思科技、介面光电、青苹果等一批产业转移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和物流企业纷纷打出了各自的用工需求。

  “部分沿海转移来湘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工难的状况。”据了解,湖南作为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域,吸引了大量企业来湘落户,但技术工人供求紧张的矛盾成为了制约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瓶颈。据省商务厅统计,产业转移来湘企业的用工缺口约为2/5,如蓝思科技今年用工需求将达6.8万人,而目前员工仅3万多人;富士康目前有4000余员工,而需求却超过了2万。

  昨日在长参会的企业达350多家,包括25家世界500强企业,160多家外资企业,蓝思科技、欧姆龙、富士康等重点产业转移企业都在其中,共提供技术、管理和生产性岗位1万余个。

  “我们今年的用人计划就达3000人,用人缺口巨大,尤其是专业性强的技术人才。”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董烈峰介绍说,为填补技术一线的用工需求,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招聘的同时,还与省内外的20余所技工学校开展了订单培训。

  优化用工环境留住人才

  浏阳小伙子吴佳应聘某冶金企业,他发现企业急聘的“维修技师月薪3500元”的标准似乎并没有上涨。记者发现,面对用人难,部分企业的用工薪酬仅仅在原有的基础上小幅上调甚至持平。

  “实际上,长沙一些企业的人力工资已经接近沿海发达地区。”博世汽车的一位招聘人员说,相比之下,长沙的物价、房价等生活成本都低于沿海发达城市,在这边生活幸福指数更高,这些都是吸引人员来长的有利条件。他认为,湖南作为人力输出大省,应该进一步优化用工环境,来引导本土人才回流,一部分湘籍人员还能起到‘中介’作用,带来一批外地人员来湘创业。

  “春节后正是找工作的高潮,选择在春节后举办专场招聘会就是希望返乡过年的人才能够留下来。”谢建辉表示,为了帮助企业招到、留住人才,湖南今年将争取把企业公租房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努力解决企业员工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

  据悉,昨日的招聘会分别在长株潭及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等6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国家重点承接地举行,招聘会将持续到2月27日。(舒薇 刘捷萍 黄敏)

热词:

  • 蓝思
  • 抢人才
  • 产业转移
  • 薪酬
  • 省商务厅
  • 广汽
  • 冶金企业
  • 求职者
  • 介面
  • 技工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