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批而不发”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销售市场持续低迷,多家基金公司无奈将新基金发行日期一拖再拖,一些基金在获批6个月大限到来前才匆忙上柜,甚至还出现了6个月之后仍未登场的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去年获批但“批而不发”的基金将顺延至今年上半年发行,加上今年正在申报的基金数量也很大,2012年基金发行市场压力不小。

  批而不发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正在发行的一只行业基金,早在去年7月份就已经获批,但苦于去年下半年行业一直处于调整态势,最终拖到今年1月末才开始发行。一般而言,根据批文,基金获批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这意味着,该基金在逼近证监会规定的大限时才启动发行。

  类似这种拖到最后关头才不得不上阵的例子在过去半年已成常态。一方面,由于A股表现惨淡、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新基金销售举步维艰,不少基金只能通过“帮忙资金”才能顺利成立。在此情势下,去年四季度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采取拖延战术,拿到新基金批文后都要观望、等待一段时间,以期市场转暖时能吸引更多人气。另一方面,即便是有意尽早发行的基金,由于拟发行的新基金数目过多,也得等待合适的银行档期。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粗略统计,去年10月份之前获批的基金中,尚有超过6只基金没有发行。其中有几只基金正赶在“到期”前确定发行日期,比如去年9月20日获批的中海上证380指数基金,日前发布公告将于2月6日起公开发售;8月12日获批的南方消费新兴增长分级基金也将于2月7日起发行。另外还有几只基金如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长城优化升级等还未确定发行日期。此外,还有一只6月初已经获批的基金至今也未见发行计划。据了解,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延期发行。

  今年发行压力难减

  事实上,在2008年熊市中新基金“批而不发”事例也曾相当普遍。在当时没有多通道审批的背景下,2008年9月出现过多达13只基金批而未发的情况。而随后这些基金因为接近6个月的期限而不得不发,因此随后出现了一波新基金发行潮。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基金公司普遍调低了2012年的发行目标数,但2011年积压的“库存”基金需要在2012年上半年消化,预计2012年发行压力仍然不小。

  根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拿到批文尚未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数量约有50只。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21日,已申报正在待审的新基金数量仍然高达74只,由此可推测2012年新基金发行的密集态势。

  由于赔本发行的得不偿失,一些基金公司对此已生怯意。日前,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对盈利前景的考虑,华商基金主动撤回了旗下丰益分级债基的募集申请。上海一家公司市场部人士也透露,在前一只基金经过多次延长募集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顺利成立之后,对于另外一只获批的产品“已经不敢发了”。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基金获
  • 指数基金
  • 行业基金
  • 资金面
  • 库存
  • 2008年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