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贫雪”危机考验北大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危机在四处蔓延。

  冰雪之乡黑龙江的这个冬天,因为缺少降雪,正变得有些暗淡——哈尔滨市气象台1日发布消息,尽管从日前开始辽宁多地降雪,致使道路封闭、飞机延误,但因冷空气和暖湿空气不能交汇,未来一周内哈尔滨市仍不会产生明显降雪天气,气温略有回升。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已将2012年抗旱工作方案已印发,要求各地提前部署安排,做好抗春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12年春播春种夺全苗。这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2011年秋冬,黑龙江全省降水偏少近五成,积雪不及常年一半。松嫩平原西部、哈尔滨个别县(市)、桦南、勃利等县无积雪。全省有过半县市缺墒,个别县市缺墒严重。根据封冻前最后测墒结果分析,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等40个县市0-30厘米土壤缺墒。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黑龙江2月份降水正常略少,3月份降水偏多,4月份降水正常,5月份降水偏少,并且各月气温偏高,融雪径流量少于常年,春季旱情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各县测报统计,全省播种前期受旱面积6733万亩,其中旱田缺墒6064万亩、水田渴水669万亩。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区域内的冷空气还是不错的,但受大气环流影响,东南方向的暖湿空气一直没有到达,黑龙江上空基本都为冷空气笼罩。没有冷暖气流交汇,也就不能产生降雪。

  “贫雪”对于黑龙江冬季诸多“看天吃饭”的行业带来不利。黑龙江省气象台农业气象人员认为,持续不下雪,再不适当地采取措施,那今年农业减产是不可避免的。

  为切实做好2012年抗春旱、保春种的各项准备工作,日前,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了《黑龙江省2012年抗旱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地各部门抗旱工作责任,分解了工作任务。

  据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黑龙江省水利厅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会商,分析预测全省旱情形势。派出供水、水文、地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赴东部地区,帮助地方研究冬季城镇保证供水措施。截至2011年底,全省累计投入工日444万个,出动机械134万台班,新打抗旱水源井12084眼,加固水库54座,修复水毁工程371处,新增节灌面积38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78万亩,为春季抗旱保灌保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1年,黑龙江凭借1150亿斤的产量,荣登全国粮食生产冠军宝座,能否连续稳产高产,是考验“北大仓”的重要内容,2012年的“贫雪”,是否会成为这次大考的第一个难点呢?(本报记者刘洁)

热词:

  • 北大仓
  • 松嫩平原西部
  • 贫雪
  • 冷空气
  • 水文
  • 春旱
  • 气象台
  • 旱情
  • 春种
  • 水田渴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