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仪电旗下公司董秘轮岗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仪电控股”)的人士处获悉,仪电控股正在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董秘进行轮岗。

  董秘轮岗

  记者获悉,所谓轮岗,即仪电系现有几家上市公司董秘之间交换工作岗位。据了解,仪电系旗下目前有飞乐股份、飞乐音响、上海金陵和广电电子四家上市公司。

  对于仪电系董秘轮岗的计划,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感到不解。该人士指出,从业多年来,第一次听到董秘轮岗的说法,董秘作为联系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纽带,必须对上市公司的情况有着深入充分的了解。如果实行董秘轮岗,那么其他公司董秘上岗之后需要有一个对本公司了解和熟悉的过程,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董秘这种关键岗位的“人为”变化对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开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1月20日,广电电子发布公司八届六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该公告指出,“胡之奎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聘任赵开兰女士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秘书。”赵开兰曾任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胡之奎在此前的10年内一直是广电电子的董秘。翻看仪电系旗下上市公司董秘的个人资料,飞乐股份和上海金陵的董秘均在各自公司担任董事会秘书一职10年以上。

  独董独立意见何在?

  仪电系近来新闻不断,之前仪电系旗下上市公司飞乐音响和上海金陵对于摩根士丹利给予华鑫证券8.5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补偿金的分配方案变动引发市场争议,事情的结果以补偿金归属华鑫证券而告终。此次又拟推出董秘轮岗的举措。实际上,对于上述广电电子董秘变动的公告,也被业内资深人士质疑有不符常理之处。

  上述人士认为,首先,原董秘胡之奎并没有辞职,而董秘在任职期间除非出现重大差错或者董秘本人辞职,否则是不能解聘的;即使是工作变动,按照一般程序是先由董秘本人提出辞职。从广电电子的公告来看,这道程序的缺失耐人寻味。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修订),上市公司解聘董秘可以有五条理由,只要满足其中之一即可在一个月之内解聘。但记者翻阅广电电子的公告,却并未发现有公告胡之奎存在触发被解聘条件的情况。

  其次,对于董秘的任免却没有独立董事给出的独立意见,这不符合独立董事职责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2001年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第六条指出,独立董事应当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其中就包括“聘任或解聘高级管理人员”。

  而广电电子在1月20日只发布了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而对于新聘任董秘却没有独立董事给出的独立意见。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分别致电广电电子和胡之奎本人,但是广电电子董秘的电话一接通即挂断,而胡之奎的手机则一直未接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仪电
  • 上市公司
  • 轮岗
  • 广电电子
  • 引发市场
  • 旗下
  • 董事会秘书
  • 上海金陵
  • 第一财经日报
  • 独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