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期复苏力挺大盘 市场风格“由守转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受外围股市集体上涨提振,沪深A股小幅高开,午后在银行、保险、煤炭等周期权重股的带领下指数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2312.56点报收,上涨1.96%;深成指以9382.13点报收,上涨2.05%;中小板综指收于4832.23点,上涨1.94%;创业板指数报665.40点,上涨2.25%。沪市成交金额达576.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达462.5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较2月1日温和放量。

  从行业风格上看,中信一级行业中,非银行金融、银行、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再度集体爆发,分别上涨3.80%、3.00%、2.93%和2.68%。在上述周期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市场再次发力上攻。近期,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进二退一”格局,而银行股则是大盘最核心的“稳定器”,尽管银行股在本轮反弹中累计涨幅并不突出,但其上涨步伐坚实稳定。今日,在市场指数窄幅震荡时,银行股转守为攻,率领大盘发起一轮新的攻势。非银行金融中的龙头中国平安则担当了“冲锋陷阵”的角色,单日大涨5.96%,吹响了大盘由守转攻的号角。伴随着指数的大幅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量能也出现温和放大,不过,市场如欲站稳2300点上方,量能仍需持续放大。

  因此,尽管今日上证综指大涨逾40点,但在此仍需要提示投资者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方面,农业一号文件公布后,尽管提振了相关板块,但从具体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农业板块的龙头大多呈现出冲高回落的特征,包括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万向德农、神农大丰等种业龙头股,其当日股价高点均出现在开盘后不久,随后即逐步走低,当日追高的投资者将不得不面临短期被套的窘境。此外,本次显著受益一号文稳健的农机龙头股新研股份、吉峰农机和辉隆股份也纷纷高开低走。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农开发、万福生科、大康牧业等“非主流”农业股纷纷涨停,在前期超跌的基础上,游资“偷袭”特征明显。

  另一方面,三毛派神、紫鑫药业等前期股价遭遇“胸斩”的“问题股”以及具备资产注入预期的江南红箭等题材股再次集体“发威”,市场“游资”特征十分明显,加之ST板块的反复逞强,投资者真正可以把握住的机会或许并不多。

  总体来看,从今日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周期权重股的“复苏”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人气,缓解了前几个交易日的弱势格局。当然,对谨慎投资者而言,权重蓝筹股虽然绝对收益相对较小,但其安全性值得信赖,可从中长期的角度进行合理配置。至于看起来热闹的市场热点,由于其“游击战”特征明显,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节奏,而一旦时点无法精确把握,很可能演变为追涨杀跌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以“看戏”为主。有分析指出,本轮的反弹极可能呈现出“二八”格局,即低估值蓝筹股涨涨停停、小盘股时涨时跌,市场的上涨主线仍将是具备周期特征的低估值蓝筹股,而游资热炒的小盘概念性个股看似热闹,但节奏难以把握。

  目前来看,多空双方围绕2300点附近的争夺战仍未结束,多方成功守住2250点上方,至少奠定了多方短期的强势格局。不过,由于2300点上方前期套牢盘较多,市场如欲有效站稳2300点上方,迫切需要量能的配合。有分析指出,考虑到60日均线2322点以及3067点以来的下行趋势线压力较大,预计后市上证综指欲实现有效突破,沪市成交量至少需在千亿元左右。但当前投资者心态仍然谨慎,成交量能短期或难以达到此目标,可能的潜在催化剂仍然是存准率下调,因此短期需密切关注政策面变化和资金面改善的情况。

热词:

  • 大盘
  • 由守转攻
  • 市场人气
  • 敦煌种业
  • 权重蓝筹股
  • 权重股
  • 周期特征
  • 上证综指
  • 权重板块
  • 市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