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镇江工业盐销致12省市 流入食盐市场仅在阜阳发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镇江2月2日电 (记者 唐娟)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阜阳颖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镇江“海天盐化”公司非法制售1.4万吨“农药废渣盐”流入12省、市盐业市场,部分冒充食盐,流向餐桌,引发全国关注。2日,记者从镇江警方、盐务、工商等相关部门获悉,安徽方面审理的安徽籍男子范某、宁某等涉嫌非法经营案系独立案件。被告人并非“海天盐化”。同时,经调查,“海天盐化”生产的“工业盐”销售到了全国12个省市,目前查实流向食品市场的工业盐,仅安徽颖泉当地发生。 

  安徽审理案件被告并非“海天盐化”

  警方相关人员介绍,根据安徽阜阳颍泉区当地司法机关材料反映,颍川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为安徽籍男子范某、宁某等涉嫌非法经营案件,被告并非“海天盐化”公司。这是一起安徽阜阳当地不法分子在“海天盐化”工业盐购销环节中违法将工业盐冒充食盐销售谋取暴利的孤立案件。

  据了解,安徽阜阳警方在查处由当地人宁某贩卖私盐的案件中,共抓获5名嫌疑人,除宁某外,还有安徽籍男子其上线范某及刘某等。工业盐的流向为,范某从市场上购买工业盐后,转售给阜阳籍男子宁某,冒充食盐销售给粮油店和小商贩。刘某、范某、宁某涉嫌非法经营被依法逮捕,并移送起诉。

  此工业盐流入食品市场仅安徽阜阳一地发现

  因之前有媒体报道称1.4万吨所谓“农药废渣盐”有部分流入餐桌,却未披露具体数量,引起社会公众极大关注,担忧和恐慌自身是否已经成为这些工业盐的受害者。

  经查,“海天盐化”公司于2010年1月注册成立。其间,法定代表人由戴某变更为徐某。公司成立至2011年3月案发后被警方查封,初查发现“海天盐化”共销售工业盐1.4万吨。阜阳宁某等非法销售工业盐案发后,江苏省、镇江市两级相关部门即已对该公司经营销售手续不全的问题多次调查,省市各方高度重视,依法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因涉嫌非法经营,警方目前已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其交代,该公司生产的工业盐都是当作化工原料销往工业生产领域。根据已经查获的销售联单,开具的名称均为元明粉(钠盐名)等化工原料。

  经有关部门与其他省份联系排查,除由“海天盐化”生产的少量工业盐被不法分子在阜阳当地冒充食盐,流向一些粮油店和小商贩外,尚未发现其它地区有类似情况。

  所谓“废渣盐”系工业副产盐可循环利用

  据专业人士介绍,盐的化学名氯化钠,因在化工中应用广泛,也被称为“化工之母”,是常用的化工原料。在生产农药“草甘膦”过程中,氯化钠是副产品,一般名称为工业副产盐,氯化钠纯度达93.8%,可作为工业用盐,循环利用。

  针对缘何出现部分工业盐流入食品市场的情况,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因国家对工业盐生产特别是工业盐销售流通环节监管法规不完善,给不法分子留下可钻的漏洞,就现有条件而言,对于购买者的身份和用途,制售企业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承担审核责任,也很难具备审核的能力和手段,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对食用盐实行专营制度,广大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场、超市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审定的“食盐放心店”购买食盐,不要到流动商贩等经营者手中购买食品,就可确保食盐安全。

热词:

  • 工业盐
  • 食盐
  • 农药
  • 氯化钠
  • 废渣
  • 案发
  • 警方
  • 盐化
  • 循环利用
  • 刘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