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尼系数到底多高?统计局将了国税总局一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基尼系数到底是多少?国家统计局10年没有公布。自2000年公布全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国家统计局只在去年12月公布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中含糊地提到,2010年的基尼系数比2000年略高。

  今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2011年国民经济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提问,明确回答:国家统计局难以获得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靠统计局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所以就没有公布。此回答立即引起许多学者的质疑。经济学者许小年建议,先按现有数据公布基尼系数,以后再修正,GDP等统计数据都是这样处理的。不能以数据不准为由,拒绝公布。众多学者对马局长的回答表示不满,并解读为不愿意正视现实,有意回避矛盾。

  学者们为什么如此关注中国的基尼系数?因为此系数是了解一个国家贫富差距大小、收入分配好坏的“镜子”。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12年提出,目前已经成为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当一个国家的基尼系数超过0.4的警戒线时,国际公认这个国家的收入差距已经很大。一般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在0.24-0.36。世界银行测算中国2009年基尼系数是0.47,2007年北京师范大学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计算出的为0.48。各方学者希望得到国家统计局给出的基尼系数权威数据,其目的多是为了对差距悬殊的中国收入分配进行较为科学的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

  记者的提问、学者的质疑无可指摘,我以为马局长的回答也算得上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知之为知之。统计局不能无中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们手中根本没有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怎么能够计算出中国的基尼系数?

  谁应当为国家统计局提供中国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让这些高收入居民自己主动提供显然没有可能,这些人既没这个觉悟,更没这个习惯。

  最有可能也最应当掌握和提供中国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的部门只有一个——国家税务总局。倘若国家税务总局有这方面的信息不提供给国家统计局,以致造成长达10年之久国家无法公布基尼系数,那是属于部门之间协调的问题,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但是,如果国税总局手中也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不是中国的高收入阶层基本不纳税,就是存在着严重的偷逃税行为。二者必居其一,不可能还有第三种选项。

  国家统计局要计算中国的基尼系数,惟有向国税总局要高收入阶层收入信息。国税总局要拿出这方面真实可靠的信息,前提是高收入阶层必须如实纳税。环环相扣,间不容发。马局长在这盘没有下完的棋局里,重重地将了国税总局一军。而背后的指向,也许是中国高收入阶层要向中低收入阶层一样,老老实实地向国家纳税,10年偷逃税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热词:

  • 基尼系数
  • 高收入阶层
  • 国税总局
  • 国家统计局
  • 镜子
  • 收入分配
  • 再修正
  • 选项
  • 北京师范大学
  • 中低收入阶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