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大规模投入商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吴齐)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2日宣布,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兆瓦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已于2011年底中标上海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

  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这将是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大规模投入商用。”

  经国家能源局和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业主招标,已确认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捆绑目前全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华锐风电6兆瓦海上大型风电机组中标该示范项目。

  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在上海推出的第二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位于南汇边滩东侧海域。项目总投资175905万元,计划于2014年9月建成。海上风电场估算年上网电量28080万千瓦时,年等效负荷小时数2753小时,年节省约标煤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4.9万吨。

  陶刚说,此次临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102兆瓦)采用华锐风电的6兆瓦风机,仅需17台大功率海上机组,技术的革新使海上风电场建设更加高效率、低消耗。

  华锐风电SL6000系列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技术领先的6兆瓦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在海上风电领域,6兆瓦风电机组的商业应用还处在蓝海阶段,仅世界排名第一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宣布将为德国风电场开发商PNE公司在德国北海的海上风电场提供15台6兆瓦海上风机。

  2011年10月8日,华锐风电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已在江苏省射阳县临港产业区完成了首台吊装。

  “十二五”将是中国海上风电加速发展的五年。根据“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2015年,中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

热词:

  • 风电设备
  • 风电机组
  • PNE
  • 风电场
  • 示范项目
  • 临港
  • 风力发电机组
  • 十二五
  • 全球技术
  • 上网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