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农办副主任重点解读涉农3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农”政策要适应城镇化新形势

  --中农办副主任谈城镇化过程中涉农问题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城镇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在城镇化迅速推进的同时,农村“谁来种地”“谁来养猪”已成为绕不过的严峻问题,我国将采取什么对策保障粮食安全?在国务院新闻办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对此作出解读。

  唐仁健表示,城镇化率达到了51.27%,是中国社会重大的历史性转折,对“三农”工作具有极其丰富的政策含义。重点应该解决“谁来种地”、农民怎么进城、乡村如何治理三个大的问题。

  “这几年随着农民外出打工的数量逐步增加,现在大数是2亿5千多万,1亿5千万是跨地区的。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农村确实有‘三留守’的问题。”唐仁健说,今后应该有三个方面的主要措施来加以解决:

  一是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培育和创新农业的经营主体。近几年的进展非常明显,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超过50多万家,同时,要加快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是要培育职业农民、专业农民,让新一代有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在农村或者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现代化经营。“今年的一号文件中特别讲到了这一点,今后青年农民回乡创业,包括搞家庭农场,在财税、信贷政策上都要给予相应的支持,这也是WTO‘绿箱政策’中很重要的一条。”唐仁健说。

  三是要加强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育专业的、综合的,合作性的、公司性的,政府的、民间的服务组织,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关于今后农民如何进城的问题,总的来讲,要让农民进城以后能够真正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唐仁健说,应合理引导人口的流向,要双轮驱动,既要推进城镇化,也要加强新农村,让留在农村的人口也能享受到良好的生活条件,中国有3亿人是农业户籍,大量农民工将会返回农村;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落户问题,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有1个亿左右,应当优先解决;引导农民工和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去年在省内就业是8390万,增长了10.1%,而出省的农民工是7400多万,下降了3.2%,说明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已经是一个趋势。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农民进城会涉及原有财产和权益保护问题,比如原来的承包地、宅基地在集体有的分配权、林地等等,要保护他们原有作为集体组织成员相应的权利,让他们带着财产进城。”唐仁健说。

  唐仁健还表示,乡村怎么治理的问题,总的来讲是要建立立足国情和适应发展需要,建立党组织领导、能让农民充分参与、充满活力的乡村自治机制,发展各种新的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等等。

热词:

  • 涉农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三农
  • 谁来种地
  • 家庭农场
  • 农民工
  • 农业生产
  • 绿箱政策
  • 农民进城
  • 养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