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煤河”大秦铁路上年轻后生的“纠结事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大同2月2日电(记者王学涛)“找对象都不敢告诉对方我具体做什么的,不然两天也坚持不了就吹了。”贺建华不工作时穿着一身西装,看上去阳光帅气。“谈恋爱只能靠打电话,山区里信号不好,就得贴在窗户上,像‘壁虎’似的。”

  26岁的贺建华是大秦铁路河南寺工区6年来唯一仍坚守在岗位的年轻人。接连几个女朋友和他分手,让贺建华也陷入了走与留的矛盾中。

  “走吧,已经坚持了6年,很多工作都适应了,对铁路也慢慢有了感情。不走吧,对我个人生活影响太大了。”贺建华说。

  在王家湾线路河南寺工区,他显然不是唯一有这种矛盾心理的人。实际上,在这里工作的职工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平均年龄达到40岁以上。留下来的都是几十年如一日亲手建设、守护大秦铁路的老兵,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仅有3个。

  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西出煤都大同,直抵世界最大的煤炭外运港口秦皇岛港,全长653公里,是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主通道。

  “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两山夹一桥,工区半山腰,十里无人烟,媳妇不好找。”王家湾线路车间担负着大秦铁路最艰难地段52公里线路的维修任务,所管辖的四个工区全部处于燕山深处,尤其是河南寺工区除500米明线外,其余线路全部在隧道内。

  随着轰鸣声由远及近,记者随工作人员赶紧挤到避车洞里躲避,在隧道的两侧每隔50米就有这样一个避车洞。呼啸而来的2万吨重载列车驶入隧道,散落其中的煤粉飘荡在各个角落,即便戴着口罩,也让人感觉呼吸困难。

  “空车和装煤车同时开来的时候,就像沙尘暴,一摘口罩里面全是黑的,七八分钟就开过一趟车。冬天日照时间平均不到3个小时,在隧道里根本见不到阳光。”贺建华说,每天要走5公里半的路程,走的时候得扛着几十斤重的作业工具,下午二三时才能吃上中午饭。“因为累的、饿得不行,回来连脸都不洗就吃饭了。”

  为了把工人们的心留下,工区盖起了新的职工宿舍,配备了淋浴、健身器材、电视卫星接收设备和厨具等,定期为工区伙食团送来面、油、肉、蛋、菜。

  虽然生活条件上有了很大改善,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也让贺建华感到知足,但是精神上的寂寞让他最难以忍受。“春节我在这里值班10天,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看电视、电影,跟年纪大一些的同事又说不到一起。”

  “像他这样的后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非常不容易。养路工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却是不可缺少的。”河南寺工区工长王进说,2012年大秦铁路要实现4.5亿吨煤的运输量,任务艰巨,安全工作一刻也不敢马虎。

  大秦铁路担负着中国五大电网、350多家发电厂、10大钢铁公司、6000多家企业及10多个省区市生产用煤和民用煤的运输任务,是中国最重要的煤炭运输大动脉。

  贺建华说,看着大秦铁路上煤炭越拉越重,机车越来越高级,车辆越跑越频繁,自己内心深处觉得很光荣。

  “相信以后大山里的条件会越来越好,也希望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爱人。这样,我还是愿意扎根大山,做一名平凡的养路工。”贺建华说。

热词:

  • 大秦铁路
  • 贺建华
  • 煤河
  • 工区
  • 纠结
  • 河南寺
  • 养路工
  • 走吧
  • 线路
  • 王家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