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危废倾倒曝出利益链:层层下线从中牟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危废”倾倒曝出利益链

  层层下线从中牟利 废料最终运至偏僻农村

  十多米外就能闻到刺激性气味,黑色液体从破桶里流出,被污染土壤装填了1700多个编织袋、重达80吨;毒性强且致癌的化工废料,被随意倾倒在河坡上,随时可能导致大面积水体严重污染……近日发生在安徽两县的危险化工废料倾倒污染事件触目惊心。有毒性、腐蚀性、传染性强的危险废物,按环保法规定应做无害化处理,缘何会被肆意倾倒?记者赶往污染事故现场进行了调查。

  致命毒料随意倾倒河滩

  安徽利辛县境内的倾倒点,是在该县丰桥村一个废弃的窑厂旁。记者在现场看到,刚从土里挖出的数十个铁桶和塑料桶集中堆放着,开裂的桶流出黑褐色液体,几十米外都能闻到恶心的刺激性气味。二三十个工人戴着口罩,用铁锹挖起被污染的泥土,装入白色编织袋,被污染的泥土装袋后数量达1700多袋。

  涡阳县境内的倾倒点则紧邻向阳河,数十个塑料桶堆放在一起,被倾倒出来的黄色化工废料,距河水不足一米,水面上泛着厚厚的白色泡沫。周边村民反映,这批废弃物是大约两个月前倾倒在河边的。利辛县环保局局长马大庆告诉记者,环保人员对废弃物进行了取样,经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化验分析,确定为危险化学物,其中的主要成分二氯苯、溴苯胺、二甲基硝基等毒性严重,有的可能致命。

  目前,利辛县和涡阳县两处危废现场被全部清理,废料和被污染土壤被装车运往滁州进行无害化处理,经测量,其中仅利辛县境内被污染的土壤重量达80吨。据利辛县公安局副局长孙亚峰介绍,嫌疑人供述向两县倾倒的废弃物约22吨,系来自江苏的一家化工企业。

  跨省倾倒曝黑色利益链

  警方已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家住江苏大丰市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区附近的卞某某利用其在当地的人脉关系,与同伙梁某从开发区一家生产化工原料的企业拉出20多吨、约160桶化工废料,并从该企业获得了每吨700元的处理费用。

  “这批废料如果在江苏省进行无害化处理,成本花费在10万元以上,但卞某某等人支付给邱某某的处理费用9000多元,加上运输费用,总共只有1万多元,两者悬殊极大。”利辛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刘子亚告诉记者,对化工废料存放、运输、处理等国家有严格规定,但是,嫌疑人对相关规定置若罔闻。

  在利辛县此次事件以及2009年的跨省倾倒化工废料等污染事件中,都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据孙亚峰介绍,此类犯罪行为从企业至农村倾倒化工废料的下线之间,经常会有四五个环节,钱款通过银行账户汇款交易,操作隐秘。一些企业明知废料危险性,仍与下线签订危废处理合同。从企业接手废料的二线中间人,有的还拥有一两个自己注册成立的化工废料处理公司,打着无害化处理的幌子,一边骗取国家补贴,一边将本应无害化处理的废料转手给下线。三线中介、四线中介接手危废后,再以更低价格转给外地打工者,把废料运到农村偏远地区。

  警方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发现,这样的利益链与化工企业产业群有着密切关系,并且呈现随着化工产业群迁移而转移的趋势。

  据新华社

热词:

  • 危废
  • 倾倒
  • 下线
  • 利辛县
  • 无害化处理
  • 刺激性气味
  • 犯罪嫌疑人
  • 污染土壤
  • 处理费用
  • 污染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