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类偏少屡被诟病 基本药物目录今年铁定扩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施近3年、屡被诟病且年年被承诺扩围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终于将在今年完成新版制定,并适用于各级医疗机构。

  昨日,卫生部印发《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提出,今年将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鼓励各地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将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实施范围。完成适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的制定工作。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

  2009年8月,我国开始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遴选确定了307种基本药物。各地又增补了部分药品种类。

  尽管全面覆盖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药价,但基本药物制度的供应和数量均存在一些问题。事实上,基本药物目录看似品种繁多,但部分患者却仍然感到不够用,某些百姓爱用的廉价药品医院却没有采购。基本药物制度在推行过程中广受诟病,对此,卫生部部长陈竺于去年12月20日在全国药监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下一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要进一步扩大,能够适应所有医疗机构用药,提高国家基本药物生产供应能力,确保质量安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未来应继续扩大基本药物目录,同时可以尝试采取在基层医疗机构中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和总额预付这些打包付费机制,明确门诊统筹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患者一般诊疗费和其他必须的基层医疗服务费用的支付。这样做不会降低社区医疗机构的收入水平,也能保证患者就诊质量。

  相关新闻

  全国就医“一卡通”启动各省试点

  卫生部昨日发布《居民健康卡管理办法(试行)》,将规范居民健康卡发行、制作、应用和管理,使居民拥有惟一的、全国通用的居民健康卡,发行对象为本地常住人口。

  根据卫生部《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今年全国将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启动各省份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实现标准统一、全国通用,方便居民看病就医和进行个人健康管理。

  卫生部要求,各地可将居民健康卡与市民卡等其他公共服务卡“多卡合一”。如需增加金融功能,还应当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政策。

  目前,由于各地医疗机构的就诊卡尚未进行整合,患者跨院、跨省就医时,常常每到一个医院,就要办理一个该院的就诊卡,而且各院所做的检查结果无法实现互认,给患者带来很大不便。

  股市频道:

  

热词:

  • 要点
  • 按病种付费
  • 患者
  • 就医
  • 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
  • 一卡通
  • 就诊
  • 医疗服务
  •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
  • 居民健康卡管理办法(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