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考虑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如外界预期,默克尔的中国之旅从为欧债危机寻求中国援助开始。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抵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在来华首站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演讲中就提出,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G20框架内解决债务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下午与之举行的会谈中也表态称,中国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默克尔在演讲中表示,高债务不仅是欧洲的问题,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有更高的债务问题。我们要在G20框架内解决债务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德中可以合作进行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在国际机构中加强协调。

  她认为,欧债危机是信用危机,属于主权债务危机,并非是欧元出现危机,欧元仍是坚挺货币。默克尔说,解决欧债危机的办法不应只是继续投入资金。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各国加强财政纪律,欧洲国家在签署“财政契约”后,各国的预算规则得到更大的透明,这样才是“治疗”欧债危机的根本。

  对于默克尔抛出的“求助信号”,温家宝在下午与之会面时回应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温家宝强调,欧洲自身的努力是关键。重债国家要痛下决心,根据本国国情实施恰当的财政政策。欧盟作为整体,除了采取紧急救助措施,还应该不断推进财政、金融等各方面的结构性、机制性改革,向国际社会传递一致的、更为清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中方愿意与德方通过现有的双边财经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也愿意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希望欧方为中欧加强金融合作、携手应对欧债问题营造客观积极的环境并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默克尔访华处在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阶段,肯定会就欧债危机问题解决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此外,在昨日上午的演讲中,默克尔还就德中关系、经济合作、中东局势等做了阐述。她表示此访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强德中关系,密切高层往来与经贸合作;二是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默克尔表示,德国愿与中国共同推进在能源、环境保护、科研、化学、汽车制造等多领域合作。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默克尔
  • 治疗
  • 稳定机制
  • 多领域
  • 中方
  • 访华
  • 金融稳定
  • 中国
  • 欧元
  • 中东局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