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一重工大手笔收购在德掀涟漪 德方:不会裁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天来,三一重工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成功收购德国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消息成为不少在德华人谈论的话题。一家2009年刚刚进入德国的中国企业,在不到3年时间便成功收购一家尚在赢利的德国公司,如此大手笔吸引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公司的新闻并不少见,去年联想公司就斥资数亿欧元收购德国电脑厂商梅迪昂公司。与先前以“狼来了”的心态报道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相比,德国媒体此次对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

  《商报》在报道中说,三一集团的收购行为开拓了一个新领域,还从未有过中国企业收购如此规模、尚在健康运转的德国传统企业。三一集团在业界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大概也消除了不少德国人的疑虑。

  “三一集团被认为是一家领导有方的公司。”因此,普茨迈斯特的新所有者将推崇先进的管理,并且在国际建筑行业中游刃有余。

  对于此次收购,普茨迈斯特公司创始人卡尔·施莱希特称之为国际交易的“典范”。他说:“三一集团是少数几个由创始人领导、同时创始人又作为大股东的中国大企业。梁稳根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他不仅赞同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拥有与普茨迈斯特一致的价值观。”

  普茨迈斯特公司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艾希塔尔,是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的知名企业,目前拥有员工3900人。普茨迈斯特曾于2009年深陷危机,业务量锐减。但2010年开始重新赢利,去年营业额达5.7亿欧元。

  一家赢利企业被外国企业收购,而且还是来自中国的企业,这对骄傲的德国人而言,多少有些难以接受。

  据德国媒体报道,收购新闻传出后,德国五金工会立即号召工人举行抗议集会。工会的理由很简单,经过员工的努力,整顿后的普茨迈斯特重新赢利,如果创始人将公司出售,员工也应分享所得。此外,员工们还担心三一重工接手后会进行裁员,自身饭碗难保。

  因此,本周一大约700名普茨迈斯特员工在艾希塔尔举行了抗议集会,提出要求分享出售所得,并签订协议,保证公司在2020年以前不会将艾希塔尔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其他地方。

  对此,普茨迈斯特公司早已明确表示,对裁员的担心是毫无必要的。三一重工与普茨迈斯特的生产互补性很高,很少有交叉,因此并购不会导致裁员。相反,从长期看,此次并购还将确保增长前景和稳定就业岗位。“两家企业都将从中获益。”

  

热词:

  • 普茨迈斯特
  • 德方
  • 重工
  • 典范
  • 商报
  • 涟漪
  • 混凝土机械
  • 2009年
  • 联想公司
  • 德国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