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矿权引发媒体质疑 梅花伞:今后及时合规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市场广泛关注的梅花伞(002174)收购案,终在交易对手补充承诺的情况下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次日复牌当天,梅花伞副总经理兼董秘郑家耀、福建天宝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人士联系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梅花伞收购矿企一事作出了更为细致的说明,均表示,媒体的合理质疑与监督,促使双方公司进一步意识到信息披露完整与详尽的重要性,并对未尽事项进行了补充,让信息得到了更详细、公开的披露,尤其是对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管理水准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市场和投资者做出理性决策起到帮助。

  梅花伞:今后及时合规披露

  梅花伞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只是公司单纯的一次转型尝试,并不涉及借壳、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梅花伞的确只是在寻求“迎娶”福建天宝方面此次交易合同下的矿业资产,并无“嫁人”的打算。

  根据梅花伞2011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仅有176万元,预计2011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0%-90%。郑家耀坦陈,近年经济形势、外贸环境较为复杂,而公司传统业务的出口比重较高,管理层希望未雨绸缪,进行适当转型来平滑经营风险。郑家耀表示,在谋求转型过程中,公司一直在寻找已处在运营状态中、体量并不算很大的收购标的,而江西天宝正符合要求。据介绍,江西天宝产量规模虽然尚小,但是开采选矿等方面都已系统成型,经营风险相对较小。

  郑家耀还称,下一步会严格按照监管层的规定,对收购项目股权工商变更、新一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选举,以及扩界区采矿证等进展进行及时、合规的披露。但由于近年金价波动、公司初次“涉矿”等因素,暂不能对江西天宝进行盈利预测。

  福建天宝:承担责任不会甩手

  在媒体提出质疑后,交易对手福建天宝作出补充承诺,确认将承担可能发生的、因江西天宝二股东存在异议或将来可能补缴采矿权价款等风险带来的损失。

  对于缘何退出江西天宝,福建天宝矿业副总裁兼董秘叶淑玉表示,此次收购对于福建天宝来说是阶段性发展的需要,也是在风险披露充分的情况下,以双方都接受的价格进行的一次正常交易。她还称,由于在收购后天宝依然持有江西天宝9%的股权,作为第三大股东,福建天宝会继续发挥矿业方面的专业优势,在经营管理和团队稳定方面为江西天宝做出持续努力。

  针对之前探矿权属方面的质疑,叶淑玉解释说,金家坞矿区的拟扩界区探矿权属现在已归属于江西天宝。目前,原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物化探大队所有的金家坞金矿外围探矿权(探矿权面积18.87平方公里)已划入江西天宝预划定矿区范围内,江西天宝在完成相关规定要件后即可申请办理采矿登记手续。而之前梅花伞的公告并未对这一细节进行详述,因此引发投资者的疑虑和媒体质疑。

  

热词:

  • 探矿权
  • 梅花
  • 天宝
  • 嫁人
  • 权属
  • 矿区
  • 投资者
  • 信息披露
  • 选举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