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教育部:随迁子女升学办法今年制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教育部发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酝酿已久的高考改革写入今年的工作要点,并明确将制定发布改革方案,包括制定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定向就业招生工作方案。此外,今年还将制定随迁子女升学办法。

  重点1 高考

  面向贫困地区

  定向就业招生

  从2010年教改纲要推出后,高考改革方案就一直在制定和试点过程中。今年终于会制定发布高考改革方案。在工作要点中,指出了一些改革的方向,比如规范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清理规范高考加分等。

  出于对教育均衡的考虑,将制定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定向就业招生工作方案。此政策一方面是想增加贫困地区学生升入大学或升入优秀大学的机会,另一方面,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回到贫困地区工作。

  重点2 异地

  制定随迁子女

  升学考试办法

  “异地高考问题”成为去年最被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之一,这一点被写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

  教育部指出要切实推进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安排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就读。

  重点3 教师

  教师教育课程

  将有标准可依

  着力提高教师素质是今年教育部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将实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自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后,今年教育部将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此外,今年还要扩大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印发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

  今年,教育部将继续扩大免费师范生计划,鼓励地方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

  重点4 管理

  建立中小幼

  家长委员会

  今年会出台《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厘清高校管理中的权利和责任。

  除了继续开展直属高校开展校长公开选拔改革试点和选聘委派高校总会计师试点,还要推进直属高校纪委书记交流任职。

  此外,今年还将研究制定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订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探索建立高校领导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进高校理事会建设、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等工作。

  重点5 投入

  确保实现

  投入GDP4%

  根据教改规划纲要的要求,今年是实现教育投入占GDP4%目标实现的最后一年。这个目标是在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提出了,已经走过19年。而根据去年年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工作汇报称,据统计,2010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3.66%。

  为了保证4%目标的实现,相关部门将成立落实4%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财政拨款、监管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家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制定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办法。

  本报记者 周逸梅

热词:

  • 子女平等
  • 随迁
  • 升学考试
  • 留守儿童
  • 教育均衡
  • 高考改革
  • 教育部部长
  • 高校人事制度
  • 工作要点
  • 家长委员会
  •